close

這是讓我至今回想起來仍害怕的兩個月......

 

小睿妮平安順利的誕生讓我們無限的感恩;每個表情、動作更是帶給我們無限的欣喜;對她的愛也與日俱增......只但願當時的我有更好的精神和身體狀態來陪伴她......

 

從懷孕後期以來就沒什麼睡眠的我,加上超過預產期2星期和40小時的產程,已經是身心俱疲了!更別說是緊接著面對大部份親餵母奶的媽媽都同樣走過的路程 - 不分日夜,每2-3小時就餵新生兒一次奶。

小妮又常邊吸邊睡,兩邊餵完都至少40分鐘到1小時了!就算媽媽或湯姆幫忙著讓我補眠,每3小時左右就脹奶痛而醒過來,擠奶、清洗、消毒完,1個小時就又過了,沒多久就又下一個循環了......

 

長時間沒一晚超過3小時的睡眠已經讓我頭很痛了,雪上加霜的是懷孕後期以來的痔瘡,產後更加嚴重的出血,只能用頭昏腦脹、虛弱無力來形容當時的自己。而每天將近7小時的時間坐著餵奶或擠奶(躺著小妮都吸不好),只是讓整個情況更加糟糕!!!英國的醫生只把產後有痔瘡出血的現象當成是大部分經產婦都有的狀況,即使我在一天吃3次鐵劑補血的情形下,血紅素也僅只有9,即使我好幾次抱著寶寶都差點暈眩過去,他們還是把我的檢查排在好幾個月之後......

 

小妮這段期間又有不明原因的新生兒腸絞痛,幾乎每天傍晚都有30分鐘到1小時的時間不停的嘶聲尖叫,叫到整個臉都發紅發紫了,叫到聲音都沙啞了,聽得我這個媽的心像被刀割一樣的痛,恨不得自己替她痛,卻又無能為力、無助的極度折磨......

 

晚上睡覺也不太能放下,都要人家抱著,一放下就醒來開始大哭。媽媽白天已經忙整天了,晚上除了媽媽要回台灣的前兩天之外,都沒讓媽媽幫忙;而湯姆的工作需要專注力,只能幫前段的幾小時......這段日子我就這樣夜夜抱著小睿妮度過漫漫的長夜,常常手酸軟到都發抖了,累到好幾次都差點昏過去......為了不吵到媽媽和湯姆,還是只能繼續抱著、哭得滿臉眼淚......每到傍晚,我就開始害怕這樣的長夜而全身緊繃、情緒憂鬱......人家說坐月子期間要多躺多休息,但在我的經驗裡,只是極度的身心疲乏......

 

當時大家都跟我說3個月過後就會比較好帶了,我當時真的很難看那麼遠,每過一天都要集中很多力氣、鼓起很多勇氣、收起很多眼淚......

 

也因為自己這樣的心路歷程,現在的我更加深切體會產婦的需求和辛苦,也更加體貼身旁每個正走在這階段的朋友們,盡我所能的幫忙,但不打擾,畢竟待復原的身體加上照顧新生兒的疲累,若還餵母奶的話,是需要爭取時間休息的。夫妻間也需要時間協調、溝通去適應這樣生活上的改變,找到適合他們的方式,而不是無奈地用來招待訪客或承受無謂、不公平的指點評論所帶來的壓力......

 

新手父母 learning to be parents

 

這是出生2天大的小睿妮,讓我和湯姆和媽媽看了愛不釋手。

我們的家庭,也因為有了這個新的小成員,而慢慢在調整、溝通、改變......

(謝謝香港二表姐送的哺乳枕頭,我當時每天有大半時間都是把它掛在身上的!)

 

lie3  

 

 

湯姆並非一開始就是好爸爸。

在照顧幼兒方面,成長過程中幾乎完全沒接觸過嬰兒的他,只能說連一般基本常識都沒有!每次寶寶交到他手中,我和媽媽都在旁邊緊張的祈禱小睿妮自己保重。想讓他自我摸索、學習一下,卻又常讓人捏一把冷汗的看不下去。

比如說換個尿布,小睿妮的腳會被抬高到只剩下後腦勺著地......

換個大便會大呼小叫,濕紙巾瘋狂的抽取......

穿個衣服大概要花一般正常速度的3倍之久,而且常穿這麼久之後才發現穿反或穿錯......

畫面同時浮現的是一個哭不停的小嬰兒,真是辛苦了小妮!

 

抱小妮時,即使是新生兒階段,一定直著抱,從不橫著抱,更讓我看到心臟衰弱的是單手抱,一直到小妮要下腰了,才去把她撈起來......

或許就像人家說的,生命自然會找到她的出口,小妮還是一樣長大了......

 

在心態上,仍舊很不成熟,還沒找到定位......

第一個星期湯姆受了風寒,即使很需要他幫忙,還是讓他好好休息、希望能盡快恢復。

但此時的白天就看他盡情的上網、打憤怒鳥,媽媽忙完所有的家事和煮飯後,還要把飯菜端到他面前,看得我無比憤怒......三不五時還要聽他閒到無聊在那裡感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去酒吧看球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去旅行!看到有活動,就會說,如果沒有寶寶,我們就可以去.......聽在連休息時間都沒有的我,只是無言的希望他能盡快自我覺醒......半夜抱小妮累到腰酸背痛時,只是看到湯姆在客廳看整夜的電視,只能冷眼看著這樣不成熟的老公......

 

經過一番溝通和提醒,湯姆稍微有些自覺了,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建立自己的責任心......該是屬於他的職責,我就放手給他,也提醒媽媽不要一直過去幫忙......或許是親身參與後,才體會到個中辛苦;也或許是這樣的親子時間,讓他和小妮建立了更深的情感......沒多久後,湯姆就蛻變成比較像樣的好爸爸。雖然這時候他兩個星期的父親假也結束了,開始上班後能幫忙的就有限,回家後還是主動會盡量幫忙,並確定我們都好,這就是很大的進步:)

而且他還充分利用媽媽在英國幫忙的時間(我和小妮有媽媽在身邊,是湯姆最放心的時候),接了許多的額外值班,讓家裡增加了可觀的收入。

 

不出一個月,換尿布、洗澡、餵奶,湯姆就都可以在沒有旁人救援下,有正常人該有的表現,讓我總算為小睿妮鬆了一口氣!

5

 

 

半夜也開始幫我分擔一些,加入一起抱小妮睡覺的行列

因湯姆照顧的前半段,小妮都是被直著抱入睡,也常因湯姆單手抱,好幾次我起來擠奶都發現小妮已經整個人扭成一團(左下)。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換我接班時,小妮變成也要持續這個姿勢才睡得著!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無論白天黑夜,小妮變成一個要人家直著抱的嬰兒,即使知道新生兒要平躺才好,小妮也不得不被她這個不理睬這個理論的爸爸改變了習慣!

 

8

 

小妮是個很快就開始與人有互動的孩子,所以每天都很吵的湯姆就開始教她一些五四三,再跟她說一些五四三......

左上:教她大便要怎麼用力,再跟她一起用力,真是吵死人!

右上:示範怎麼吃蛋給小妮看,在一旁用電腦的爺爺看得都愣住了!

左下:湯姆很愛這張照片,背景是小妮在水晶肚子裡20週的超音波,當天剛好是湯姆的生日,現在寶貝已經讓他抱在手上了:)

右下:有其父必有其女!

 

9    

 

英國對新生兒的照護算是不錯的。前兩個星期幾乎每天都有人來觀察小妮的居家適應狀況。

左:健康照護者教我和媽媽幫小妮按摩肚子,希望能緩解她的腸絞痛,之後媽媽就每天都很用心的幫小妮按摩。

中:測試小妮是否會本能性的往前踏步,以及覺得快掉下去時,雙手會不會本能性的攤開想保持平行。

右:指導怎麼幫小妮洗澡洗頭。

 

 

 

 

 

11 

 

喜歡人家抱的小妮一開始出門坐推車都撐不久就開始咩,所以散步時乾脆用背的。

湯姆又不是什麼壯碩的人,為什麼小妮背在他身上看起來感覺好迷你喔!

遇到下雨時還可以乾脆包在衣服裡面。

14    

 

新生兒腸絞痛 troubled by colic

 

因為小妮腸絞痛時是不可能有心情拍照的!隨便放兩張她哭的時候的照片做代表。她因疑似遺傳湯姆的喉嚨窄,常會吐奶和每天好幾次的打嗝,每次打嗝都一直哭,哭的樣子就類似這樣,所以應該不難想像她腸絞痛發作時,那嘶聲尖叫的狀況,再多幾次我可能就要心疼到瘋掉了!

PS:無意中發覺右邊那張很像她現在撒嬌時,假哭的樣子。

12

 

 

觀賞舞蹈表演:王者之舞 Lord of the Dance 和音樂劇: 國王與我 King and I

為了讓睿妮阿嬤透透氣,除了日常散步和到市場買東西,鄰居也來帶媽媽去游泳。我們也特別事先買了兩場藝術表演的票,要讓睿妮阿嬤觀賞。

 

王者之舞是有劇情的舞蹈表演,就在家旁的千禧中心,是湯姆帶水晶的媽去看,我在家照顧小睿妮。

3月11日戲院看王者之舞舞蹈表演 (8)   

 

國王與我是音樂劇,在家已經先一起看過電影版,跟媽媽解釋過劇情。由我帶媽媽去看,湯姆那天剛好值班晚回家,小睿妮由鄰居幫忙照顧。

我還真沒做月子這回事,在還沒滿月的寒冷的冬天,常常這樣趴趴走。

3月16日看歌劇表演~國王與我 (10) 3月16日看歌劇表演~國王與我  

 

後來媽媽看我身體狀況不好,在我跟湯姆請託之下,多留了兩星期。

也剛好遇上了音樂劇 南太平洋South Pacific 到千禧中心演出的檔期,所以先在家看過電影版,解釋過劇情後,再帶媽媽去看現場音樂劇版。這次湯姆在家帶小妮(越來越進步了吧!),而且回家後小妮還是好好的:)

4月18日看歌劇 (1)  

 

   

 

湯姆和水晶結婚三周年紀念 3rd wedding anniversary

 

4月15日是我和湯姆法定的結婚紀念日,媽媽幫我們帶小睿妮,讓我們出去約會一下:)

能出門透氣個幾小時真不錯,但沒多久就脹奶得回家擠奶了!

自己經歷過,更加能體會每個餵母奶媽媽的偉大和令人尊敬的毅力

 

IMG_5806    

 

睿妮阿嬤60歲大壽

 

手抱小金孫,大概就是最好的禮物吧:)

4月19日-1 (34) dsc06771   

 

小睿妮的新生兒照和滿月照

Ariel's newborn photoshoot and one month photoshoot.

 

因為照片太多了,所以另外建立連結

http://crystaltseng520.pixnet.net/blog/post/95310566

 

 

有睿妮阿嬤在英國幫忙的2個月 2 months of help from Grandma 

 

對媽媽有太多的感謝了

生育、養育之恩已經報答不完了......

為了女兒和小孫女,自己一個人提著裝滿要帶給女兒的東西的沉重行李,二話不說、毫不猶豫的克服語言不通的障礙和人生地不熟的恐懼,通過轉機,隻身飛到英國來......

一向只看到這個家、家裡的人需要什麼,從不問自己需要什麼......

一顆柔軟、無我的心背後,有著無比堅毅的韌性......

雖沒有傲人的學歷和談吐,卻有著人生、為人處事的大智慧......

 

小港機場 (1)     

 

 

阿嬤每天都很用心地幫小睿妮用相片寫日記,小睿妮四個月前的照片幾乎都是阿嬤親手拍的

若不是媽媽這樣細心記錄,我還真認不出哪一張的日期在前,哪一張在後呢!

 

左上:  30天大(謝謝Linlin阿姨送妮妮的可愛衣服)       右上: 18天大

左下: 4天大                                         右下: 25天大

 

 

 

 

15  

 

8天大

 

img_5571

 

17天大

第17天洗澡 (8)  

 

有阿嬤照顧的小睿妮,在寒冷的冬天,每天都被包裹得很舒適,看起來很有安全感。

包裹後,遇到湯姆抱時,小睿妮下腰的程度也比較不那麼可怕。

 

左: 1天大    中: 11天大     右:18天大

13  

 

也因為有媽媽在這裡幫忙,我和湯姆得以打個熱愛的乒乓球,舒緩一下我產後憂鬱的情緒,不過因為pelvic girdle pain 還是很嚴重,所以只能原地站著練個球。 

 

4月14日桌球室 (22) 4月14日桌球室 (29)  

 

每天白天,除了媽媽忙家事、忙做飯的時間,或是小睿妮喝奶的時間,都是由媽媽全心的照顧著小睿妮,還要忍受我產後身心不適常有的壞脾氣。  

 

 

1

 

大概只有當媽媽的會這樣任勞任怨吧!

現在自己當了媽,能更深刻體會那顆全心全意為子女的心......

希望自己也能有媽媽這樣的美德,當小睿妮的好榜樣。

也希望小睿妮以後能懂得知足感恩,體恤父母一路扶養長大、栽培、教養的辛勞......

如果哪天小睿妮有多餘的能力,想帶我去哪走走,想帶我去吃些什麼,我會滿心歡喜的接受,因為我知道這是她想報答的方式,既然之前辛苦的路她無法分擔,之後她能力所及想做的,也不要拒絕她......如同父母想看到子女幸福、開心而努力,子女同樣希望看到父母幸福、開心,那是甜蜜的負擔,要適時給子女機會去表達。

 

小睿妮真像阿嬤的小女兒:)

第29天 (3)   

 

和爺爺第一次見面 meet Grandpa 

 

睿妮爺爺也飛到英國來看他的第一個小金孫,再順道到德國去自助旅行。

謝謝公公幫我做了一個星期的飯,餐餐色香味俱全的!

並在早上起床後幫忙抱抱小睿妮,讓我可以刷牙洗臉、吃個東西。

沒錯,刷牙洗臉、吃個東西,就是我媽離開英國之後,我每天難得的奢求!

 

爺爺送了小睿妮一個大大的見面禮,當小睿妮未來的教育基金

img_5836  

 

順便也帶來香港親戚給小睿妮快高長大的祝福,在此一併再次致謝

img_5843  

 

小睿妮和爺爺的交流、對話一來一往的,很有回應,讓人都忘了她才一個多月!

img_5995  

 

郭家3代,0歲、30歲、60歲

img_5993  

 

睿妮姑姑和未來姑丈也一起過來團圓,感覺婆婆也在我們之中一起歡慶這個郭家新生代的到來

img_5888  

 

準備回台灣 preparation for flying to taiwan

決定帶小睿妮回台灣了......因我和湯姆都有英國護照,所以小睿妮取得英國護照很簡單,填個表格,郵寄就可以了,兩個星期可拿到。但因回台灣的決定有些匆促,同時對英國的效率沒信心,為了保險起見,湯姆決定辦理快速的面簽。星期五才去面簽,隔兩天的星期一一大早就收到了。

申請英國護照前,媽媽和我先帶小睿妮去拍大頭照。

小妮很乖,一直看著鏡頭不亂動,也沒哭,沒一分鐘就拍好了。

dsc06471  

 

小睿妮1個多月大時拍的英國護照照片,可以用到她5歲。

謝謝睿妮阿公幫忙掃描。

 照片 041-2    

 

星期一一早收到護照後,睿妮阿嬤就立即幫小睿妮用照片寫日記,真開心一個多月的她可以把護照握得這麼好 

 

4月16日 (10)  

4月16日 (18)  

 

很快就到了回台灣的日子,我又開始捨不得湯姆,從倒數幾天前想到就開始哭......湯姆也捨不得我們,一直安慰我這是比較好的安排,他這段時間太多額外值班,能幫忙分擔的不多,回台灣很多人照顧我們母女,他最放心不過了......

 

前往機場前,小睿妮送給湯姆的微笑:)

謝謝Wanjun阿姨送妮妮的可愛衣服

img_6044   

 

寶貝,爸爸和妳兩個月後再見面......

img_6046  

 

抵達機場,依依不捨跟湯姆道別......

2012-05-04 21.13.20        

 

在飛機上的小睿妮

2012-05-04  

 

回到台灣了,阿公阿嬤來接機,阿公與他的第五個金孫見面了:)

5月4日嫻&睿妮回台灣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