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你沒看錯,小睿妮比預產期慢了13天才開始準備退房,然後又拖三拉四的不出來,共規律陣痛了40小時才被醫生緊急用鉗子拉出來。是的,你還是沒看錯,就是40個小時,而且從一開始陣痛就是規律的每7分鐘一次喔,在這個一切標榜順其自然,頭腦不知變通的國家,又規定要至少開4公分才可以打無痛,偏偏你媽的水晶我開到4公分已經是28小時之後了,想想這每3到5分鐘劇烈陣痛一次的28小時,我是怎樣咬緊牙根撐過來的!!!就像毒癮發作的人拿不到毒品一樣的痛苦!!!之前聽人家說會痛到打老公,我是痛到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還沒從上一個陣痛的痛喘息過來,下一波就又來了!!!!!!!!!!!!!!!!!!!!!!!!!!!!!!!!!!!!!!!!!

 

懷孕40-42週 13 days overdue

小睿妮的預產期是2月18日,為避免睿妮阿嬤太早來會窮緊張,特別安排她2月24日才到英國。睿妮姑姑很大心的預定到機場接水晶的媽,兩人再一起來看剛出生的小睿妮......事實反應,這些安排全是純幻想......2月24日阿嬤和姑姑抵達後,看到的還是孕婦一個......然後我們不免繼續幻想下去,會不會是今天晚上,要等阿嬤來才出來......又過了一天......會不會是今天,要在姑姑回去上班之前出來.....當時,感覺全世界每天都在問"生了沒?"感覺全世界都很驚訝怎麼過這麼久了,還是孕婦一個!!!

  

媽和小姑剛到的週末

2.24日高級餐廳吃牛排 (5)  

2.25日湖邊散步   

 

慢這麼久才生的好處大致有三點:

1. 多拍了臨產前的超級無敵巨無霸大肚照

2. 每天散步的同時,順便介紹居家環境給水晶媽熟悉一下,也多了一些母女倆一起悠閒聊天的時間:)

3. 湯姆帶我把卡地夫各式的餐廳,大致都吃過一輪了,享受倒數幾天的兩人世界,不過體重也因此來到了73公斤,整個孕期共胖了25公斤整個人就像發水麵包一樣,連雙眼皮都不見了,湯姆的T-shirt幾乎都被我挖過來穿了!

 

臨產前的超級無敵巨無霸大肚照

 

_DSC0508 _DSC0521 _DSC0535 2  

 

 

 和媽媽的母女時光

2.26海灣散步 (3)  

2.25日嫻家吃烤雞&玩電腦 (5)  

2月29日  

 

慢這麼久生的壞處要用一整段來寫!!!

巨大無比再加上已經往下垂的肚子,壓得我怎麼睡都難受,幾乎是夜夜失眠,只能偶爾靠坐著小睡20分鐘,整個精神狀態疲累不堪! 也因為這樣過度的壓迫,我的痔瘡開始變得嚴重,然後再雪上加霜的經歷40小時的產程,我產後的兩個月幾乎天天上厕所都在大出血,整個人虛弱、昏眩、無力,英國醫療漫長的等待真會搞死人,讓我難以再對它建立起信心!!!

另外,小骨盆的我也因後期過度壓迫和骨盆過度撐開,造成很嚴重的pelvic girdle pain,連基本的走路或起身上個廁所,都要忍受那很折磨人的痛!一直到現在仍有後遺症!(產後的這些部分,下一篇再來詳述)......因此,我懷孕以來一向的好心情,在這個時候已經感受不到了,只希望盡快的把小睿妮平安的生出來。

英國規定要超過兩星期後才能催生,兩星期之前通常是用sweep and stretch的方式,試著破壞子宮頸的膜去引發陣痛,通常做一次後,48小時內就會開始陣痛,我的助產士2月24日早上到家裡來幫我做一次,等了兩天還是沒反應......2月27日再來一次,果然27日和28日都有些微落紅,但還是沒陣痛......連助產士都不敢相信了......2月29日(星期三)早上再來做一次......還乾脆幫我直接預定3月2日(星期五)做催生。

 

這是2月29日當天,陣痛開始前一小時,和我的助產士合照。

One hour before contractions started, with my midwife

 IMG_5261  

 

 

難忘的生產過程  Unforgettable birth experience: 40 hours of labour

 

2月29日早上湯姆不用上班,助產士早上9點走後,湯姆、媽媽和我就在家旁的私人河邊步道散步。走著走著,快10點時,我感到肚子一陣陣的痛,必須停下來,一來不確定這是不是就是傳說中的陣痛,還是強忍著;二來,因假宮縮出現太多次了,有點狼來了的情節。所以湯姆還是照常去看下午的診,我就在家躺著。

但.....,怎麼躺得住呢?痛得我身子都縮起來了,於是我決定開始做記錄......驚訝的發現,是很規律的每7分鐘一次,我就傳簡訊給差不多剛到醫院的湯姆,然後他的同事就叫他快回來了......等湯姆的同時,我試着泡澡、聽音樂,同時持續做記錄。感覺泡澡的效果沒我想像的神奇,我預期它可以讓我變得很輕鬆!但那是騙人的......好不容易撐到湯姆回來,湯姆立即到浴室來探望我,順便把我從浴缸撈起來......這時頻率已經漸漸在每5分鐘或7分鐘之間盤旋了......我忍不住開始吃兩顆助產士給我的止痛藥,預期他們會像治療我平常的經痛一樣的有效,但那仍是騙人的,讓我很懷疑藥真的有吃進口嗎?還是痛到藥掉了都不知道,怎麼一點效果都沒有!!!......

媽媽這時已經準備好晚餐,讓我吃飽了才有力氣生,但,怎麼吃得下呢!我痛得身體跟一條蟲一樣縮來縮去,湯姆已經把我事先整理好的待產包拿了,準備好要帶我到醫院了。

 

2月29日當天,媽媽、湯姆和我3人在河邊的散步,陣痛悄悄的來了......

2月29日 (3)    

 

到助產士接生的部門已經是晚上7點了,也就是已經陣痛9小時了,聽別人的經驗也不過就是幾小時,我可以接受第一胎比較慢,覺得9小時還可以,秉持著樂觀的態度,感覺小睿妮隨時就要出生了。助產士一檢查,告訴我們只開了1公分,先回家吧!4公分之後才可以留下來......有沒有搞錯阿!!!偵測儀器都顯示每3-5分鐘陣痛一次了,妳還要我回家!!! ......ㄢˋ......!

回到家後,湯姆播周星馳的笑片給我看,我從坐在沙發上,變成趴在椅子上,變成跪在地上,持續每3分鐘陣痛一次,湯姆不斷的按暫停鍵,我真的受不了了,堅持要到醫院。湯姆再撥了電話,這次送到樓上醫生接生的部門,檢查後,結果是開了1-2公分......ㄢˋ......這麼久都白痛了嗎!......熬到4公分打無痛到底還要多久!!!

還好那時有空床位,所以讓我留了下來。我已經痛到開始哀嚎了,助產士看我應該還要很久,決定出動秘密武器,一種像鴉片的東西,最多可以打100克,因前面的路仍遙遙無期,所以決定先打50克,預留一些彈藥。針打在大腿上,真是痛!不久後,我就開始頭昏腦脹,整個暈暈的,但這針的效果就僅止於讓我變成這樣,陣痛還是明顯的感覺得到。

湯姆一直握著我的手,隨時幫我捏捏,按摩一下,讓我每次陣痛時可以分散一點力氣,還在每一次的間隔,帶我一點一滴、一天一天回憶我們的每一個旅行,分散我一點注意力......後來湯姆乾脆一起到床上躺在我旁邊,繼續跟我回憶旅行的點滴,但沒多久他就開始身體抽蓄、嘴巴開開的睡著了,就這樣佔我的床位還讓我自己在那邊痛!......

中間打了幾次電話給在家等待的媽媽,媽媽都問 "生了嗎?"湯姆都回答 "應該還要很久"......就這樣撐到開4公分時,已經是隔天(3月1日)的中午12點了,也就是已經26個小時了,我已經筋疲力盡、憔悴不堪了,但至少希望來了!!!

 

湯姆冒著生命危險,拍了這張我還不能打無痛時的照片......

first 28 hours of contractions without epidural

 IMG_5268    

 

我於是被移到樓上個人產房,一直到生產完都待在這同一個個人空間,心裡有感覺比較定下來了。等待麻醉師的同時,就吸gas(氮氧氣),然後就頭更暈,然後繼續做打無痛分娩前的偵測,手背插了一根最粗的針,先用來吊針劑,也預防生產過程大出血要緊急輸血用。一直到下午2點才正式打無痛,也就是28小時後了。

無痛打得很成功,沒多久我就感覺不到疼痛了,立即也就累到昏睡過去,湯姆也跟著睡了一大覺。因為助產士每2小時要檢查一次開的情形,所以我還是無法好好睡。經過我們的同意,在檢查時,助產士順便在小睿妮的頭上貼了一塊小晶片,可以更確切偵測到寶寶在裡面的情況,第一次沒貼好,小睿妮的頭髮被拔掉了一些,後來醫生來貼才搞定。

 

打了無痛後,總算露出了第一個笑容,手上拿的是氮氧氣。

After epidural

 

IMG_5274  

 

助產士從我進到那個房間開始,從沒離開過一步,連她去上廁所都有另一位進來卡位,一直忙著做記錄和偵測我跟寶寶的狀況。幾小時後,助產士發現我已經開始發燒,在針劑裡多加了退燒藥......我越來越暈,沒什麼意識。晚上6點檢查,竟還是維持在4公分,也就是這4小時一點進度都沒有!!!真是ㄢˋ......所以決定搓破羊水,看會不會快一點......,助產士也要交班了!(她早就可以下班了,特別等我狀況穩定才走,真感動,還說很可惜她今天沒辦法接生到她的第三個女寶寶)......

新助產士說如果到晚上8點還開不到6公分,就要考慮用催生......麻醉師再來加了一次藥......不久,我的整個手背都腫起來了,插針的地方覺得很痛,所以來了另一個交班後的值班麻醉師,又重新打了另一手的手背!!!那可是最粗大的針阿!!!痛死我了!!!

到了3月1日晚上10點,助產士和醫生討論過後,決定打催生(ㄢˋ!都折騰36小時了)......這時我又再度發燒了!!!再追加一次退燒藥......看螢幕,這時的陣痛是每分鐘一次,雖然感覺不到痛,可是身體的負擔明顯很大,我幾乎是沒一點力氣了......眼看著到了晚上12點,3月1日又過了,助產士又交班了!!!我也好不容易開了8公分!!!......

到了3月2日凌晨1點......那傳說中的10公分終於發生了~~~,於是助產士引導我在每次陣痛高峰時用力推,和湯姆兩人不斷鼓勵我,讚美我做得很好,我已經疲累到眼睛都睜不開了,全是靠著母性的堅強在支撐著......推不到幾下,小睿妮的心跳突然從130-140遽降到78,因儀器是連線的,醫生立刻進來了,讓我試著改變姿勢,但情況仍不理想,小睿妮已經窘迫了!!!

醫生仔細檢查了一下,發現裡面有胎便,在確認小睿妮是順產姿勢後,告訴我她必須幫我剪一刀(在英國不輕易剪的),然後盡快把小睿妮夾出來......沒一會兒,麻醉醫生就來加藥了,護士長也準備好所有器具,小兒科醫生也進來待命......剪的時候我沒感覺,因為麻醉醫生加了很強的藥,但湯姆後來跟我說一堆血湧出來,然後醫生就夾住小睿妮的頭,助產士站在我旁邊,再次看著陣痛高峰要我用力推,推了一下,醫生順勢拉,湯姆就告訴我看到頭了......再推一次,就整個身體滑出來了......小睿妮立刻被抱到我身上...真的把寶寶生出來了:) 這時時間來到了2點2分。

 IMG_5279-1  

 

湯姆如願剪了臍帶,但因小睿妮有吸到胎便,所以很快的被小兒科醫師抱到旁邊的小診台處理,並確定她沒問題。

湯姆一邊興奮的看著小睿妮,一邊過來看我的狀況。

 

小睿妮剛生下來沒有立刻哭,讓我和湯姆都擔心了一下,嘴巴一直這麼股著。

IMG_5283  

暢通她的呼吸道

IMG_5284  

終於哭了......不過也很難叫她不哭了......

2 

 

因超過預產期太久,手腳都泡成這樣了......體重3.225公斤

wt1  

 

竟然吐舌頭......臍帶再剪短......

4  

 

後記:

一星期後臍帶掉下來變這樣

namesake3  

 

回台灣後把它做成龍寶寶臍帶章

(湯姆以為臍帶章是印出來會有一個一個的臍帶圖案,真是笑死我了:)

臍帶章    

 

助產士幫她簡單擦拭一下,包裹起來,然後交給湯姆,這裡是24小時後才幫寶寶洗澡

IMG_5324   

 

醫生在我的大腿打了一針,讓胎盤快點出來,胎盤長得很像一顆大豬肝,護士長仔細的檢查胎盤是否完整,確保沒有任何部分殘留在體內......然後醫生就忙著幫我做縫合......湯姆把小睿妮抱過來了,總算跟我期待已久的寶貝女兒見面了:)

3  

 

親子肌膚之親的黃金時刻 Skin to skin time

 

就是這顆97%的大頭,也就是100個英國的新生兒當中,小睿妮的頭圍只輸給3個,讓小骨盆的她娘難產。

明明就小小一隻,怎麼有這麼一顆大頭!

 

5

 

換湯姆skin to skin了......這時發現......小睿妮竟然有湯姆的眼睛!!!

 6

 

助產士引導我把握第一時間餵奶,大頭妮就這樣連續吸了1個小時沒停過......

IMG_5309  

 

最怕打針,不能看到血的水晶媽咪,為了懷裡抱的這個小寶貝,什麼都熬過來了......

那粗大的針孔,到現在八個多月了,痕跡都還在,兩個手背也都被注射到整個浮腫......

肩上吊的是無痛加藥劑的管線,從背部脊椎底部延伸上來

IMG_5342 

 

小妮子就這樣一直像餓很久似的吸不停,完全忘了她娘已經筋疲力盡......吩咐湯姆注意看著,怕我隨時昏睡過去,會鬆了手。

IMG_5312  

 

醫院人員來幫我擦拭乾淨,換了衣服,拔掉針劑,舒服多了,忍不住端詳著身旁的小睿妮......

臉上夾子的痕跡讓我看了很心疼......2天過後才消

IMG_5348 

 

喜歡她的腳牌上寫著 "曾水晶之女"還有記載著她的出生日期和時間:)

順便看看她的腳泡得有多嚴重

namesake1  

 

移到樓下病房了。

那時是半夜4點多,家屬不能待在病房,早上8點才可以來,所以湯姆必須離開,只留下我和寶寶,原想乾脆回家,但因我生產時有發燒,寶寶體溫也偏低,所以被要求至少住一晚觀察!隔天中午才能出院。

原想休息一下補個小眠,誰知噩夢才剛開始,小睿妮整晚咩個不停,試盡各種方法都沒用,我就拖著難產後的極度疲累,硬撐著抱她在走道走來走去,護士來看了好幾次,推測各種原因,說有可能是頭痛,因為是被夾出來的;有可能是呼吸問題,因為有吸到胎便;有可能是沒奶,寶寶肚子餓;有可能她剛脫離子宮沒安全感......我就這樣暈眩得又累又束手無策,已經從懷孕後期就沒什麼睡了,生產也兩天沒睡了,現在也不能睡,之後的三個月更是沒得睡了!!!!!!!!!!!

IMG_5356

IMG_5372  

IMG_5358  

 

小睿妮和阿嬤的第一次接觸 Meet Grandma

 

湯姆離開後,乾脆回家梳洗一下,順便把水晶的媽一起帶到醫院來接我們母女倆回家。

這是阿嬤和她的第五個金孫第一次見面:)

IMG_5362  

 IMG_5364  

 

護士幫小睿妮洗了澡,整個過程的哭聲真是令人害怕,讓我難以想像現在的她這麼愛洗澡。

IMG_5377  

 

 

準備帶小睿妮回家了 Back home with a new little family member

(湯姆一直說這張照片中的他看起來好像沒腳)

IMG_5396  

IMG_5420  

 

寶貝,這是妳的家,爸爸、媽媽、阿嬤一起帶妳回家了:)

IMG_5427   

總結:

小睿妮的誕生,從湯姆期待的2月29日(他覺得這樣可以省錢,只要四年買一次生日禮物送她就好了),變成最令威爾斯人羨慕的3月1日(這天是威爾斯最重要的St. David's Day,連學校都會特別慶祝),變成什麼都不是的3月2日(湯姆說搭配她出生的時間和年份,變得很好記)。湯姆還說既然慢了就乾脆再慢一點,3月7日才出生,以後就可以跟水晶媽咪一起慶生(該不會又覺得比較省錢了吧!)

希望今後小睿妮在開心慶祝每個生日的同時,也不要忘記......

  這天可是最愛她的水晶媽咪的受難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