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個月的發展

 

真不敢相信又兩個月了!先用這張照片來回顧一下吧!

三個階層分別是八個月的妮、六個月的妮和二個月的妮,有不一樣嗎?

IMG_8582  

 

8個月的發展檢測

小睿妮的健康照護者在她滿8個月時到家裡來幫她作發展檢測,除了體型偏小之外,一切學習發展都很良好,但是發現她有鬥雞眼。我跟她說湯姆觀察過了,說那個沒關係,但因為是她的職責,所以小妮還是被轉介,排到明年3月的檢查(英國的效率厲害吧!)

至於妮妮體型小,想想我和湯姆都不是高大壯碩的人,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我念書時總是班上前幾個矮小的,湯姆更誇張~上小學時因過度矮小,腳踏不到地板,老師請家長幫他帶個板凳讓他墊腳,全班就只有兩個需要這麼做:) 婆婆還發現湯姆10歲時還在穿year4(4歲)的褲子:),現在雖然很白斬雞,還不是一副修長俊俏樣~

 

八個月的體重,7.15公斤(曲線在9-25%)

 IMG_8998  

 

八個月的身高,63公分(曲線在9-25%)

 IMG_9001   

 

八個月的頭圍 44公分 (曲線在75%)

 IMG_9000  

 

小睿妮學爬行

 

記得上一篇收筆時,小睿妮才剛學會坐,終於不用靠在我身上,可以自己獨力玩上好一段時間。所以我也就乾脆在客廳放了一條大棉被,當她舒適安全的遊戲空間。

 10  

    

 

但這樣空間,只適用了二星期左右。小睿妮很快的就開始學會後退滑行,沒一下子就會超出"舒適安全的空間"。

 

 

再過二星期左右,終於可以在有目標物的引誘下(電視遙控器最有吸引力),往前滑行。

 

 

再過一星期,總算有像樣的爬行了,不過也因此變得無所不在。水晶媽咪只好更勤勞的拖地!!!但即便如此,小睿妮還是可以在每天巡視家裡的每個角落時,把她在地板上找到的髒東西用手摳起來給我們看!!!

 

2     

 

湯姆的漫畫也不保了:)

每天幫她找另一隻襪子或鞋子在哪裡,也成了我新增加的工作內容!

 

IMG_9422  

 

再過一星期,已經會用手扶東西站起來了。通常是很興奮的站起來後,忘形的身體抖動幾下後就倒下去 ~ 如果有撞到就大哭,如果沒撞到就好像翻滾後暈了一下,馬上再接再厲!

 

爸爸,我知道你的零食放在那裏了!

IMG_9349-1   

 

這天聽兒歌很高興,站起來一直抖不停,後來腳酸了卻不敢放手,也不知道要怎麼緩緩坐下 ~ 大哭叫救命!

IMG_9394  

 

 

為了在我忙著做家事或做飯時,也能確保小睿妮的安全,而且不用一直去追小孩,家裡又多了兩樣新玩意兒,都是我團體認識的媽媽好心拿來送妮妮的。不過基本上,只要是我的手能空出來的時間,寧願辛苦些跟著她,我還是盡量讓她能在地上多爬,多用手腳去探索不同的東西並訓練協調能力。

 IMG_9302   

12  

 

小睿妮自從會爬之後隨之而來的現象有:

(一)

睡覺變成趴著、腳跪著、翹屁股的姿勢,我們看了都覺得好笑,湯姆笑說很像烏龜,或是驚嘆"How on earth can she sleep like this!" (她這樣怎麼可能睡得著!)

謝謝Charlene姨送的軟綿綿綠色保暖毯,在英國的冬天真是好用:)

 1   

 

(二)

洗澡從坐著玩鴨鴨,讓水晶媽咪可以離手的悠閒在旁邊喝杯茶~

變成跪著把鴨鴨一隻隻塞進浴缸把手,拿出來,再塞進去......讓水晶媽咪得隨時在旁戒備,以免她滑倒~

變成一放下去浴盆就立刻站起來,讓水晶媽咪一直忙著讓她坐下去,或一手撐扶著她!

 

 3   

 

因應著小睿妮的成長,幾乎沒買過玩具給她的我們,終於幫愛洗澡的她添購了一組新的洗澡玩伴:)

IMG_9634  

 

(三)

常會自己脫褲子!

第一次看她褲子不見了,還想說天氣這麼冷,湯姆怎麼會想幫她把褲子脫掉呢?終於這天讓我看到是怎麼一回事!!!真有她的!

 IMG_9442  

IMG_9444   

 

很愛翻書,也會學我念書給她聽時那樣指著書本講話:)

 

 

很喜歡玩躲貓貓之類的遊戲,每次都可以逗得她哈哈大笑:)

 

 

開始上幼兒園了

 

小睿妮從八個月開始,每星期有兩個半天上幼兒園(一個半天5小時),一來讓她學習和別的大人、小孩相處,不至於成天只是接觸我和湯姆而過於怕生,而外向的小睿妮又喜歡有伴一起玩。二來讓我有半天自己的時間、半天和湯姆的兩人世界,對於沒有任何家人在身旁幫忙而湯姆又得常常額外值班的我們,是非常珍貴的。這樣的安排,到目前為止,確實對我們彼此的身心都健康很多。而只送兩個半天的理由是英國的私立幼兒園收費不低,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的,所以我們也就只能淺嚐則止。

這間幼兒園我和湯姆都很滿意,離家走路只要3分鐘,我們比較了3間之後才決定。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安排,讓小睿妮可以體驗各種在家玩不到的東西。小睿妮適應得也很快,對各種活動都很有興趣參與,如果遇到有畫畫課或Messy Play(會把全身用得很髒的活動),回家的時候即使老師已經幫她換過衣服、擦拭乾淨,還是會殘留一點小花貓的痕跡。對幼兒園提供的食物也都吃得很好,讓我們很放心。

小睿妮的日記本也都清楚記錄她每次吃、睡、活動的情形,通常是睡很少、玩很多,吃的不錯:)

最喜歡的是幼兒園透明開放的作風,有全天候的攝影機,家長如果有擔憂,可以隨時看寶寶即時的狀況。其他家長也都是規規矩矩、有禮貌的人,感覺很舒服。

小睿妮開朗愛笑的個性在幼兒園有增無減,每次去接她,無論是遇到哪個老師,都會跟我們說"She is so happy! 她好開心",看到我和湯姆去接她,也會興奮得笑到嘴巴不能再大,再加開心的尖叫,讓我們也好開心,一家三口再一起散步回家:)

 

 2   

3  

DSC05419  

 

小睿妮在幼兒園的第一個作品。

紫色的部分,老師原本是要讓她按手印,阿小妮的手按完之後就在那邊擦來擦去,所以變成這樣,看了別人的才知道小妮的有多抽象。不過我們還是很喜歡,得意的把女兒的第一個作品掛在客廳亮相:)

IMG_9446  

 

幼兒園請攝影師幫寶寶們拍的照片。 有去上學果然看起來比較有學生的氣質:)

謝謝香港二表姊送妮妮的可愛衣服 :)

 Ariel    

至於最擔心的病菌問題,小妮剛到幼兒園時,確實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陸續都在咳嗽、流鼻水,但因沒發燒,活動力、食慾也都一切正常,所以我和湯姆很正面看待這件事,覺得是她自體免疫力建立的好機會。健康照護者、家醫和湯姆本身也一直強調一個觀念,留意但不過度保護和擔心,說現在的孩子就像被消毒棉花包裹住一樣,必須給孩子機會去建立她的免疫系統。

 

小睿妮在幼兒園的時間

 

屬於我自己的半天:

這是我唯一能接口譯工作的時候,不是需要這份薪水,而是覺得能幫助因有語言障礙而無助的人很有意義,而且什麼內容都可能有,其實挺有趣的:)不然就是好好游個泳、三溫暖一下,或上個健身房,回來再優閒的泡個茶,看一本我喜歡的書或像現在寫寫以後要送給小妮的部落格:)

和湯姆兩人世界的半天:

因為其中半天的幼兒園是湯姆只上半天班的時候,這5小時,我們通常用2小時探索特別的餐廳,浪漫約個會,再用3小時看一部電影,然後趕到幼兒園去接妮妮一起回家:)

湯姆這天突然想起五年前的此時(2007年),我帶媽媽從台灣到英國參加我研究所的畢業典禮時,曾在卡地夫一起溜冰,就建議再去回味一下。感覺還是一樣好玩一樣甜:)結束後去接妮妮,她還是照往常把嘴巴張得很大,開懷的迎接我們,很開心我們都各自度過一個又一個美好的下午:)

 

 

15  

 

 

陪爸爸假日到醫院值班

 

湯姆連著兩個週末在不同的醫院值班(其中一個是自願性的額外值班),通常只是待命,不會很忙,所以就問問看我和妮妮要不要一起去。有我和妮妮陪在旁邊,湯姆連續值起班來比較不悶,我和妮妮也可以順便到不同的城市逛逛,是個不錯的主意:)

這週先到Swansea,到了後湯姆先去看早上被轉介進來的病人,我帶小妮到旁邊的假日二手市場逛,然後我們一起到市中心看我們一月出國度假的行程,順便用餐。回到醫院,湯姆繼續看下午的病人,我在值班室餵小妮吃副食品,再看她表演脫襪子、吃襪子和自己睡覺。

 IMG_8704  

IMG_8707  

 

晚上到附近的湯姆同事家一起吃飯,湯姆順便繼續待命,等到差不多確定不會有病人了,我們才一起回卡地夫。湯姆說有我們跟他一起值班,讓他值班變得有趣多了,很開心:)

湯姆的同事夫婦都好愛小睿妮,玩得不亦樂乎,大家共度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5  

 

這一週是到Newport, 早上小睿妮準備好了在等爸爸出門(穿了外出衣就知道要出門了),邊等邊碎碎念,我越看越好笑就錄了一小段:)

謝謝爺爺的秘書送妮妮的可愛衣服,很暖很實用:)

 

 

這天我們在Newport市中心繼續看一月的出國度假行程,大致確定了目標。

IMG_8876  

 

妮妮乖乖在醫院門口等爸爸:)

2012-11-17 12.01.37  

 

下午我帶妮妮到醫院附近的公園散步,秋天真是個美麗的季節,大自然的顏色好豐富,妮妮一路都在睡,我也就靜靜、細細的品味每一處令人感動的美!

 11   

 

小睿妮的第一個聖誕節

 

之一: 聖誕老人路跑活動

我們已經連續三年參與這樣的慈善路跑活動了,全程五公里。只有第一年是真的跑,第二年大肚子在旁邊做運動看湯姆和小姑跑,第三年推著小睿妮邊走邊聽湯姆講笑話,大概是最後幾個完成的,連牽狗的都比我們快,只剩下那些原本騎小車的小孩,最後變成爸爸扛車、媽媽抱小孩的比我們慢而已。

 

santa jogs-1  

 

 

妮妮嬰兒車上吊著的聖誕襪寫著"寶寶的第一個聖誕節"。湯姆整路都在確定它是對著路人的!還特別放了一張妮妮的照片,真是好笑,湯姆說因為妮妮一路都在睡覺,所以要放一張照片讓路人知道她醒著的時候有多可愛。

即使回到終點的時候只剩下小貓兩三隻了,英國人還是很有愛心的讚美我們完成了真厲害,也頒給了小睿妮一個金牌,小睿妮那天回到家無論爬到哪裡,都是掛著金牌的:)

  6  

 

雖然沒真的跑,還是得到了免費的按摩:)

IMG_9253  

 

跑完後, 按計畫到酒吧看足球賽(Man United VS Man City),對湯姆來說是非看不可的大賽,這間酒吧是鄰居介紹的,非常適合親子,食物也好吃,是難得有播足球賽又形象斯文的酒吧。

妮妮"跑"完後累了,吃完副食品就一直睡到湯姆看完球賽要回家才醒:)

 

6   

之二: 中國寶寶們的第一個聖誕派對

由於小睿妮很喜歡跟其他小朋友玩,為了給她的第一個聖誕節來點特別,又為了讓大家聊天時語言一致比較自在,我邀請了幾個媽媽寶寶團體認識的中國家庭到家裡來一起開中國寶寶們的第一個聖誕派對,結果非常成功,寶寶們玩得開心,大人們也聊得開心:)

整個派對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小睿妮都在忙著跟其他寶寶玩,大概是整場最難判斷出她的父母是誰的寶寶,讓我和湯姆越看越覺得有趣:) 自從去上幼兒園後,小睿妮的獨立性變得很強,也喜歡玩伴,個性也大方不怕生,樂見這樣的現象:)

驚覺12個大人中有6個有博士學位,而大家又都住在附近可步行的距離,相信這群寶寶們會是小睿妮成長過程中很要好的玩伴:)

 

IMG_9358  

IMG_9371  

 

之三:聖誕節系列攝影

因為有Mothercare的拍照折價卷,就決定幫小睿妮的第一個聖誕節留點特別的紀念,當送妮妮的聖誕禮物。我們也把這系列的照片列印後當今年送給鄰居、朋友的聖誕卡,大家都覺得很特別,也很喜歡:)

PS:拍照時逗小睿妮笑的方法就是躲在攝影師後面跟她玩躲貓貓,或叫湯姆站在攝影師後面打嗝,就可以輕而易舉讓她笑成這樣了:)

 

 Christmas7   

 

 

7  

 圖片3   

 

之四:教會的聖誕活動

聽耶穌誕生的故事,小睿妮不知道要爬去哪裡!

2012-12-11 11.08.02  

 

在教會的聖誕親子活動第一次玩 bouncy castle

IMG_9182   

IMG_9184  

 

看教會小朋友演耶穌誕生的故事。說不定明年小睿妮就可以是其中一員囉:)

IMG_9196  

IMG_9199  

 

聖誕頌歌

IMG_9412  

 

 

之五:體驗聖誕節

平安夜這天,我們先到一個鄰居家喝聖誕酒,吃東西聊聊。這位鄰居送我們她特製的聖誕卡,記錄了這一年對她來說重要的事,很感動小睿妮的出生對她來說這麼特別:)

卡片上面中間是小睿妮出生兩天大時的照片。她還說我們送她的全家福聖誕卡是她2012年收到最特別的聖誕卡,到她家時發現她把我們送的卡片放在家裡的陳列櫃裡面:)

 

IMG_9298  

IMG_9467  

IMG_9470  

 

再到另一個鄰居家讓小睿妮跟哥哥姐姐們玩。

我們的杜拜好朋友鄰居和他們三個可愛的小孩

我和這位杜拜鄰居很麻吉,一星期聚在一起好幾次,她的小孩們也都很喜歡和妮妮一起玩:)

 

IMG_9471  

 

小妮一看到有吃的,就目不轉睛的盯著,靜靜地期待人家給她吃一口!看她眼神和表情的變化,真是很可愛:)

16    

 

然後回家吃聖誕牛排餐,看雪人的卡通短片:)

PS: 因為我們喜歡牛排多過火雞,已經連續好幾年在聖誕節吃牛排了,湯姆怕以後小睿妮去上學,老師問她聖誕大餐通常是吃什麼,她會回答牛排!

特別保留這天給我們自己,享受一家三口的平安夜:)

這天晚上,和湯姆一起回顧這一年的點點滴滴,幾乎每件事都和小睿妮有關,看來她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無法分割的一部分了:)

 17

 

之六: 同住在英國的台灣鄰居來訪

在我還沒來得及補的網誌中,有一段是今年暑假我們前往倫敦看奧運時,順道去拜訪我的台灣鄰居,小睿妮享盡了她們一家人的疼愛和無微不至的照顧。很開心她們年底也抽空過來拜訪,讓小睿妮再度當了一整個週末的皇后,和哥哥姐姐玩得不亦樂乎,我和湯姆更是樂得輕鬆:)  

 

左:出門一定是哥哥姐姐輪流爭著推推車

中:在家一定是哥哥姐姐輪流爭著抱

右:坐車時哥哥姐姐要爭著輪流過來我們的車和妮妮坐,還要手牽手呢!

 

18   

 

要記得也放小哥哥抱的照片,以免不公平:)

22  

 

 

到餐館哥哥姐姐會一個餵妮妮吃東西,一個給她水喝,餐後還有娛興節目,逗妮妮開心:)

妮妮旁邊的座位是輪不到我們坐的,我和湯姆只要盡情的聊天吃東西就好:)

哥哥姐姐還幫妮妮戴了聖誕帽和耳環

19  

 

和台灣鄰居共度的開心週末。只要有緣有心,世界其實沒想像的大,距離也不那麼遙遠:)

20   

 

日常活動

 

到近郊的城堡走走 Castell Coch

9    

21  

 

小睿妮的好朋友到家裡來找她玩, 我杜拜的鄰居好朋友也一起過來湊熱鬧:)

IMG_8649  

 

湯姆的同事約了兩次KTV都帶小睿妮一起去,大家也配合小睿妮把音量調小聲。

8  

 

持續跟爸爸媽媽一起出征一場又一場的桌球賽:) 而且大部分時間都自己坐在推車裡唱歌、吃東西,常被其他叔叔伯伯讚美很乖:)

IMG_8917  

IMG_8684  

 

和阿嬤講Skype時喜歡摸阿嬤的臉或學阿嬤做動作或拿玩具給阿嬤,講夠了也會蓋電腦:)

IMG_9177  

IMG_8995  

 

 

 

美麗的王醫師生日,台灣同學會的好友們一起幫她慶生。剛好那天冬至,感謝懷著雙胞胎的Rita從台灣帶來的地瓜圓和芋圓,讓大家在異地也能吃到家鄉味、歡喜過節:)

PS: 找找看小睿妮在哪裡???

 

 IMG_9430  

 

跟到新認識的小姐姐那邊去坐了:)

IMG_9429  

 

星期日做完禮拜後,和美麗的小姐姐一家人去吃飯,小睿妮從頭到尾只是看著小姐姐吃飯都能很開心:)

 

DSC05386  

 

到各式餐廳吃飯,小睿妮都可以坐在自己的餐椅好好吃東西。湯姆也開始放心回歸到酒吧看球賽用餐的日子。

 9   

 

 

湯姆吃什麼,小睿妮都想嚐一口,湯姆得不時打開嘴巴讓她檢查裡面有什麼!

 10   

 

小睿妮雖然還是沒有牙齒,食物卻已經吃得很廣泛了,也進步得好快!我打算副食品就幫她做到一歲,再過來就跟著我們一起吃就好了。

以下是我剛好有照片記錄、小睿妮也很愛吃的食譜分享:

(一)

地瓜粥、紅蘿蔔、菠菜

因我到目前為止還是不添加任何調味料,連一般做寶寶食物常會用的雞湯塊都不用,全是靠食物的原味,所以熬粥時特別加了紅蘿蔔和地瓜來增加甜味,粥的部分也不用攪拌機,小睿妮已經很適應粥的顆粒了,紅蘿蔔撈起來和菠菜一起放攪拌機。

12  

 

(二)

排骨粥、紅蘿蔔、魚片和瓜

排骨去骨後和紅蘿蔔、魚片及瓜放攪拌機

 

11

 

(三)

馬鈴薯、花椰菜、蘑菇、雞胸肉

馬鈴薯不攪拌了,直接壓成泥並保留一些小塊

 

14  

 

(四)

因應著聖誕節

馬鈴薯、烤火雞肉、三種蔬菜

13  

 

手指食物現在都一次全放在碗裡給小睿妮,她會一個個拿出來吃,不小心咬太大口或有纖維或有皮吞不下去的,她會自己再從嘴裡拿出來!

 

 

 

已經可以直接用非吸允式的水杯喝水而不會嗆到。

PS: 起司是她最愛的手指食物,每天都非吃不可,連一小塊掉下去都不放過!

IMG_9405

 

 

現在只做少量的水果泥,都直接混在優格裡餵她。點心時間都是切新鮮水果給她吃,很佩服她沒牙齒還是能吃得這麼有一套。橘子、葡萄、草莓之類的通常是把水分吸乾後吐出皮或纖維,瓜類和梨子很驚訝她慢慢小口咬,還是有辦法吃光光!  

IMG_9407  

 

新的一年到了~ 希望小睿妮每天一樣開開心心,平安健康的長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