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日記來到最後一篇了,40週左右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還真得親身經歷過,才知其中的甜美與辛苦......

靜下心來,把前面幾篇再次重頭到尾讀過一遍,每個點點滴滴的感受還是都那麼深刻,眼淚也就不知不覺的一直掉......但我知道這是幸福的感動......

每次和湯姆一起回顧這些紀錄時,他都會對自己說過的那些話和做過的那些舉動笑不停,我自己也得以清楚的一再回顧整個孕期的改變和生活經歷......很慶幸自己一開始就做了這樣的決定,在負擔不是太大的情況下,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了人生中難得的、屬於自己獨有的懷孕日記.....

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下一個寶寶、下一個版本的懷孕日記......可以肯定的是這一趟走得很踏實、內心很飽滿......一切也就都值得了......也沒什麼遺憾了......

 

34週超音波

 

31週產檢時,助產士量我的肚子,有34週之大,所以把我轉介到醫院去做進一步檢查。我總共到醫院去追蹤了2次,抽了血,也照了超音波,2次結果都很正常,原來是因為我有脹氣,整個肚子上緣都是氣體,胎兒大小及羊水量都正常。不過我也因此有機會再看一次小菠蘿:),她又長大了,整個人把肚子擠得滿滿的,胖胖的臉,眼睛睜的大大的(裡面那麼暗,不知道她在看什麼),還是一樣忙,所以都拍不到一張清楚的照片!

 

IMG_5095.jpg  

 

小菠蘿看來臉胖胖的,眼睛大大的:)

湯姆老是說寶寶長得像我,但行為像他.....感覺好像不是什麼好事!

 

34週的小菠蘿體重5.5磅,約2.5公斤(聽說會有誤差),已經跟湯姆出生時的體重一樣了(湯姆早產3星期)。湯姆跟小菠蘿說"你現在的體重跟爸爸出生時的體重一樣了,你如果要當小兔子,現在就可以出來了,如果要當小龍女,就在媽媽肚子裡,乖乖多待10幾天。"

後來幾天湯姆早上起床,都是說"Good morning, my two princesses. (早安,我的兩個公主)",出門前跟小菠蘿交代"再過n天才可以出來喔~不然爸爸生氣"

後來除夕前兩天有假宮縮,同一天出現好幾次,但不規律,也有膠狀分泌物,讓我們笑說小菠蘿要趕在兔子的最後一天出來~可是睡一覺,隔天就又恢復正常了。湯姆跟小菠蘿說"寶寶,不可以亂調皮,用漿糊的東西來嚇媽媽,媽媽擔心妳37週之前出來會發展不健全,像爸爸一樣喉嚨窄......不過這樣可以比較省錢,我們以後三個人出去吃東西只要點兩份就可以了......" 還在他的臉書上發表最新狀態"Looks like it will indeed be a Dragon year baby."(看來是龍寶寶沒錯了:)

 

小菠蘿有聽力以來的第一個音樂劇: Oliver (孤雛淚)

 

孤雛淚音樂劇到卡地夫來演出一個月,因為離我們家走路不用10分鐘,所以我們早在去年11月就買了票(還好早買,每天的票都售光),今年1月18日(三)去看。湯姆很興奮,因為這是小菠蘿有聽力以來,我們帶她去的第一個現場音樂劇,湯姆已經事先跟女兒預告很多次了。我們晚上事先在家研究劇情、聽音樂、了解歌詞時(我們每次看音樂劇前都會做足功課,這樣看現場時的體會都更深刻),也都特別注意小菠蘿的反應。

當天湯姆還在上班時,就傳了幾個簡訊回家。

第一個 "We have a date tonight for the theatre." (我們今天要去看音樂劇約會)

第二個 "Ariel's first musical experience, ought to be good." (女兒愛麗兒第一次聽音樂劇的經驗,一定會很棒)

我回他說,說不定女兒會像看現場足球一樣,整場都在睡覺:)

第三個 "Hope she doesn't give standing ovation at the end, it will be breech." (希望女兒結束時不要像其他觀眾一樣站起來鼓掌,不然就又會變成腳在下的胎位不正姿勢。)

湯姆下班後,我們就像約會一樣的到海灣吃飯,再慢條斯里的去看音樂劇。高興的是,小菠蘿是醒著的,不過動來動去,也讓我怎麼坐都不舒服,還好這次選的是陽台的獨立座位,比較不會影響別人。這也大概是湯姆第一次看劇沒緊坐在我旁邊,每隔3-5分鐘就轉過頭來看著我,安撫一下肚子,看他這麼無法專心看劇,我乾脆把腳伸到他椅子的手把上,讓他可以隨時碰到,果然稍微有點定心作用,但轉頭的現象還是沒改善太多。

 

IMG_5081.jpg IMG_5083.jpg  

  

  

懷孕36週的水晶

 

 IMG_5129.jpg  

肚子只能用巨大無比來形容  湯姆每次看了都讚嘆我的身體真是潛力無窮~~~

 

36週時的體重已經增加了20公斤,真是太可觀了,只能不斷說服自己是懷孕前太瘦

這個時期可以很輕易的摸出小菠蘿的頭在哪裡?屁股在哪裡?手腳在哪裡? 她翹屁股時,我的肚子就會不協調的突出一塊;她蹬腳時,我們就搔她的腳底板;她連環踢時,湯姆就會表演被女兒的氣功擊退,身受重傷的樣子:)

  

IMG_5110.jpg  

 

湯姆說頭在下面的女兒,踢他的方式是足球裡"倒掛金鈎"的招式。

 

36週這天睡前一起在看書、閱讀新生兒照護篇時(Your Pregnancy Bible,很像醫學教科書,科學化又詳細,大推),我訪問湯姆這陣子以來的心情,他用他的廣東腔,一副準備發表長篇大論的認真樣,回答說 " 我覺得......有一點充滿愛心......有一點興奮...有一點焦慮......總而言之,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百~感~交~集~......"

 

 IMG_5140.jpg  

 

書中說要生產前的孕婦本能的會有nesting(築巢)的現象,我很喜歡這個說法,果然即使挺個巨大的肚子,我每天還是都在東洗洗、西擦擦,安置、打理小菠蘿的東西,也確定整個家是就緒來迎接這個小成員的:)

37週當晚,和湯姆討論起哄寶寶睡的搖籃曲,我唱的他幾乎都沒聽過(文化差異有這麼大嗎?),後來他就叫我點歌換他唱,我說除了那首聽了快100次的"紅蘋果",沒聽他唱過其他兒歌! 所以他就把廣東版的"足球小將"、"龍珠"、"多啦A夢"等主題曲全都卯出來唱,我心想這也叫兒歌?跟我們一開始討論的搖籃曲越離越遠了~所以我接著唱了歌詞一直重複的"無敵鐵金剛"和"小甜甜之歌",最後得到的結論是,除了藍色小精靈、頑皮豹,我們小時候看的卡通還真的是很不同:)

同時我們當晚也訂購了一台全功能的CD Player(雖然家裡已經有好幾台了,但功能都很基本). 主要是為了配合聽湯姆小時候公公婆婆買給他的全系列絕版迪士尼有聲書(太可惜現在市面上不賣了)和婆婆親自一本一本錄音的故事書(那個時候都是卡帶),還有小姑這次傳給我們的莫札特全集(全是MP3的形式,還有16G之大,要燒錄20幾片MP3形式的CD才裝得下),最方便的就是可以直接插USB的播放器,但市面上通常有卡帶的(舊式),就不會有USB功能(新式),反之亦然。很幸運的,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了,還有遙控器,也可以直接讀SD卡,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當然也就毫不猶豫的立刻買了。之後餵奶,我和寶寶同時醒著的時間,就能好好享受這些故事和音樂了:)

  

1月14日,台灣朋友來家裡吃火鍋聚餐,高醫的腸胃科美女醫師,也順便幫我修剪頭髮(她那頭美麗專業的短髮,也是自己剪的),為我的生產做預備,所以原本隔幾天要跟湯姆一起去剪頭髮的錢也省下來了:)

 

IMG_5053.jpg IMG_5055.jpg  

 

1月18日收到二姐從德國寄來的另一箱包裹,嬰兒用品又更齊全了,睡袋、游泳器具、消毒鍋(sterilizer)和溫奶器(bottle warmer)等。我雖打算餵母乳,還是趁特價買了奶瓶組、儲存杯、擠奶器等,若有事出門,可以請人代勞餵事先擠好的母奶。

這段時間也陸續收到朋友和鄰居送來或寄來的嬰兒服和嬰兒用品,等以後小菠蘿用到或穿到時,會再一一跟姨姨們分享和致謝:)

 

IMG_5068.jpg

   

餵母奶課程/生產及新手父母課程

  

英國的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國家醫療服務)有免費提供每個孕婦上餵母奶課程(Breastfeeding Class)以及生產和新手父母課程(Parentcraft),通常是安排在28-32週時上這些課。我因之前回台灣香港一個半月,再回到英國時,適合我上課週數的日期都滿了(回家鄉之前嘗試要先預訂這些課程,都說還太早不給訂),只勉強訂到一月中、後的課程,讓我原本有點小擔心,若小菠蘿提前出生,我這些課就上不到了,感覺心理上的準備會不足!另外,預訂課程時,也會一直強調伴侶(partner:英國沒結婚的伴侶是很普遍的)最好一起出席。

餵母奶課程共有兩堂,湯姆上班,都是我自己去的。從如何成功餵母奶、保護乳頭、擠奶等都說明的很詳細,也有實際操作。以下是我個人覺得特別受用,應該跟大家分享一下的。

*新生兒的胃只有彈珠那麼大,所以即使初乳很少,也不用擔心寶寶吃不飽,一開始的幾天,只要持續讓寶寶多吸允(關鍵:more feed=more milk),母體的構造是很奇妙的,寶寶有需求的訊息自然會傳給母親的大腦,去刺激分泌更多的乳汁,通常4-5天,奶量自然會達到寶寶需求的量(這應證了不是非吃特定食物等發奶餐才會有奶,寶寶的吸允刺激是關鍵)

講師也特別強調,很多餵母奶失敗的例子,都是一開始的前幾天,母親太過心急或受到旁人無謂的壓力影響,覺得寶寶哭就是吃不飽,而給予配方奶,寶寶喝了配方奶,對母親乳房吸允就更少,少了刺激,奶量分泌就少,也就會漸漸沒奶。而且一開始配方奶常會給過多,小小的胃承受不了,還是都會以溢奶現象排出來。

*新生兒出生後4-5天,會比出生時的體重輕,只要不下降超過10%,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不要擔心是奶量不足造成寶寶吃不飽,一星期後,體重自然會回復持續增加的狀態。

*在餵母乳還沒完全建立前(1個月左右,個別差異很大),不建議用瓶餵或給奶嘴,會造成寶寶混淆,令餵母乳更困難。

*寶寶應是吸允乳房而不是乳頭,餵奶過程若有疼痛現象,應立即停止,重新再來,確定姿勢正確,以免傷了乳頭。

* 即使不打算餵母乳,一開始幾天分泌的黃色初乳,含有很多新生兒需要的抗體,營養價值很高,至少那幾天要記得讓寶寶吸收這些珍貴的初乳喔!

 

因為課程是在UHW(University Hospital of Wales:卡地夫大學醫學院附屬的教學醫院),也就是我預備生產的醫院,所以課程結束後,講師還帶我們參觀產房,解釋相關設施和儀器,讓每個孕媽媽都可以事先有心理準備。我是預定由助產士接生(Midwifery Led),環境很宜人,她們盡量營造跟家裡一樣的環境來幫助產婦放鬆,因為到那裡生產的都是孕期正常,低風險的產婦。一人一房,每個房間都有獨立衛浴和生產池(birth pool),空間巨大,方便使用生產球和變換各種姿勢;有音響設備,可帶自己喜歡的音樂去播。直接在自己的房間生產,不用移到生產台,房間的床邊就有基本的儀器設備。生產完後移到產後套房,跟住旅館一樣,而且是雙人床,老公可以直接一起住在那裡(我有交代湯姆到時候一到產房,在我痛到失去理智前,記得盡速拍一下產房環境做紀念)。通常沒問題,產後24小時就會出院回家了。如果生產過程有出現問題,樓上就是婦產科和小兒科,可立即轉上去做剖婦產等需要醫生介入的緊急處理,看來在大型教學醫院生產,還真是有它的好處。若是由醫生接生的(Consultant Led)比較有生產風險的產婦,就是直接在樓上待產,跟一般病房一樣,2-4人一房。

我原本下定決心要打無痛分娩,但這需要麻醉科醫師執行,所以會被分配到樓上,我不太喜歡硬繃繃的醫院環境;和其他待產婦同房,也只會讓我更緊張。看了一般產房後,像吃了定心丸一樣,跟湯姆說我決定先鼓起勇氣試試看,至少氧氣罩、生產池都試過了再說,而且整個環境就只有我、湯姆和定時來查看的助產士,我的心情會覺得輕鬆很多。

講師說生產池的使用,產婦和伴侶都可以一起進去,他們會隨時換水,讓水溫保持在37度,適合愛泡澡的我。回家叫湯姆把泳褲放進待產包,到時候跟我一起泡,怕熱水的湯姆趕緊說他可不可在旁邊陪我泡就好了,不然怕助產士看到他的身材,會興奮到瘋掉~~~

 

生產及新手父母課程,排在1月22日(星期日),也就是除夕當天,肚子裡的小菠蘿36週。湯姆和我ㄧ起去(相信嗎?當天所有的孕婦都有伴侶陪同,真是令人感動,也還好湯姆沒值班)

課程一開始,分新手爸爸和新手媽媽兩組,分別把希望今天能學習到或討論到的問題寫下來。有趣的現象是,新手媽媽最關心的都圍繞在疼痛控制、生產過程上;而新手爸爸的首要問題是醫院的交通動線和停車(我有特別交代湯姆當天要確定學會幫寶寶洗澡和換尿布,所以他也有把這些問題列上去)。一開始的部分,大多跟醫院和醫療處理步驟相關,湯姆因為已經比較熟了,不一會兒,我就看著他的白粉仔樣慢慢顯現出來,邊瞪著他,心想他若真敢睡著,我一定會丟東西過去(第一階段新手爸爸和媽媽仍是分兩邊),然後就看到他咬自己的手,讓我很想笑出來!

  

到了下午,就是實務課程,也就是我最期待湯姆好好學習的部分,可惜的是沒有足夠時間讓每個伴侶實際操作,但湯姆看完後,自信滿滿,說他知道怎麼幫女兒洗澡、換尿布了,一切交給他,沒問題!(該信他嗎?)

上完課幾天後,我和湯姆也一起完成我的生產計畫(Birth Plan),這裡每個孕婦到後期,尤其是上完生產課後,都會被提醒要寫,主要是完全尊重產婦的意見,讓產婦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和需求,以最自在的方式專心生產。伴侶(birth partner)通常一起參與生產計畫的撰寫,彼此取得共識,生產時可以依產婦的意願,代替產婦跟醫護人員溝通。

 

2012中國新年

  

除夕當天,課程結束後,小姑以及剛從歐洲滑雪完,特地飛來英國和我們過中國新年的公公,也抵達卡地夫我們家,我們事先訂了中國餐館的火鍋,一家人一起在除夕夜圍爐。

 

IMGP0402.jpg  

 

隔天新年公公做飯。公公、湯姆、小姑每次聚在一起,就是一瓶又一瓶的紅酒、白酒話家常,聊興濃厚:),再過來就是都直接到餐廳吃。

 

IMG_5154.jpg IMG_5157.jpg IMG_5165.jpg  

  

我這次也安排了愛品酒的公公和卡地夫品酒協會的主席,也就是我們的鄰居,見個面,公公難得遇到知音,話題不斷,也預約了今年四月,公公再度到英國來探望第一孫女小菠蘿時,彼此再度分享各自珍藏的美酒:)

  

IMG_5167.jpg IMG_5168.jpg  

 

鄰居在家中珍藏的美酒有300多瓶,讓公公嘆自己小巫見大巫,而且他們各自珍藏的酒都是有來歷的,不是一般超市買的到的!

之後鄰居告訴我,他們很高興可以跟我的家人見面,而且他們夫妻倆對於我公公對酒的興趣和知識非常的印象深刻( Lovely to meet your family last week and we both were most impressed with Keith's interest and knowledge of wine.)。

  

到底小菠蘿長什麼模樣???

 

 

37週時,湯姆夢見寶寶出生,說寶寶長得跟我小時候坐在椅子上那張照片一模一樣(真奇妙,我最近腦海裡也一直出現那張照片的影像:)。在湯姆夢裡,助產士按照我們的生產計畫讓湯姆幫寶寶剪臍帶,結果他剪錯地方。......回到家後,他興奮的抱寶寶跳上床,結果抱著寶寶,兩個人一起跌下來,還好寶寶沒事.....(看來他真的有點緊張)......還說他夢裡去買四種口味的美心西餅給我產後吃(美心西餅在香港阿!),店員教他要加水放進微波爐..........他說瑞士捲也要這樣吃的嗎?????????店員說這是新吃法(難道是反映出他對泡麵的想念?)。總之是很沒邏輯的夢~~

 

Tom 4 July 1983-1.jpg小時候獨照-2.jpg   

湯姆小時候                    水晶小時候

 

我明明跟湯姆長得很不一樣,小時候照片怎麼看起來都差不多? 除了沒他的挑眉功力外,眼睛(看不見我的雙眼皮)、鼻子、嘴巴、耳朵還真看不出什麼差別,硬要仔細區分,我的臉圓一些,他長一些,小菠蘿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吧:)

 

生產前 

 

35週驗血的報告,37週時寄來了,血紅素再度出現不足,剛好這幾天大便開始出血(持續了三天),看來是後期壓迫造成的痔瘡;因天氣乾燥,也常莫名其妙的流鼻血(尤其是在室內有暖氣的地方),血液這樣流失下去,會缺更多,所以立即請家醫開鐵劑給我,也開始吃軟便劑。有一次半夜流鼻血,湯姆乾脆把脖子靠過來,說"你吸我的血吧!!!補充一下"......這時期睡眠也越來越差,臨產前的日子真是辛苦!!!(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沒出現過背痛)......反正37-42週生產都算是正常,我就給它更勤運動、游泳、爬樓梯,每天都希望小菠蘿能更下降一點,快點來報到。湯姆也每天跟她說"寶寶,妳快點出來,讓爸爸媽媽看妳啦~"

 

湯姆仍是持續不停的幫眼科額外值班,增加不少額外收入,讓我們母女生活可以過得更安穩。我也快把家整個翻過來都重新整理一次、再清洗一次了,和湯姆兩個人心理上、環境條件上都準備充足,隨時可以迎接我們的小寶貝。公公這次來訪,看了我們的居家環境後就說"小菠蘿在這麼好的環境下出生,他很放心。"回香港後寫信告訴我們 "I must say how pleased I am to find both of you in such good condition. You are obviously very well prepared to receive the arrival of the baby." (我必須說我非常欣慰看到你們兩個現在的狀態這麼好,你們顯然已經準備十足來迎接寶寶。)

 

眼科也很貼心的讓湯姆無後顧之憂,告訴湯姆只要我的產兆一開始,他們會立即取消所有他的門診和手術,讓他可以好好陪我待產和照顧新生兒。剛好我們今年比較少出國,湯姆省下來的假期和一些額外值班累積起來的假期和他原有的每個星期兩個半天自己的時間,還真是非常可觀!!!除了我媽在英國幫我的五個半星期的時間,他平均只每個星期額外請個1天假之外,從我媽四月初回台灣後一直到七月底,湯姆平均一星期只要上2-3天班才可以把他的假全用完,照領全薪,還可以帶小菠蘿到處看英國,真是太美妙了~~~我們也預備好部份時間要送小菠蘿到家裡旁邊的托嬰中心(6個星期大以後就可以送去),讓我們也可以有一點屬於兩個人的時間:)

 

我還是每個星期四去看湯姆打乒乓球賽,其他隊員都跟湯姆說"She is such a good supporter"(她真是很好的支持者。) 每次邊看球賽邊練習孕婦瑜珈,也都會有人來說"Crystal, that's really impressive! I can't even do that" (臨產前還能做這些動作,令他們印象深刻,他自己都做不來這些動作。"每個星期也都跟大家說如果下星期沒看到我們出現,就是生了,但我還是一個星期接著一個星期的出現......一直到39週,我還是出現在那裡......還是一點產兆都沒有......不管了,反正34週時都可以跟湯姆認真的大戰3場了,沒理由39週不行,就練一下球也好......現場造成了點小轟動......但我自己覺得除了移動不靈活之外,其它都不受影響......

 

 IMAG0015.jpg  

IMAG0016.jpg   

 

孕婦瑜珈課也是一樣,下一個就是我生了,大家也是每次下課後都說"If I don't see you next week, good luck and all the best."(如果下星期沒看到妳,先預祝妳有好運氣、生產順利。)結果我到現在還是繼續在上......

瑜珈老師有朋友是孕婦、新生兒攝影師,最近要宣傳他們的網站,以了解更多需求和增加更多經驗,所以在孕婦瑜珈班徵求自願者,免費拍孕婦和新生兒照,而且直接到家裡來拍,完全依我們的需求和意願拍攝,所有電子檔都會給我們,只是我們要挑出幾張,同意他們放在網站上做範本。我跟湯姆都有興趣,所以就預約了2月12日(星期日)到家裡來拍攝(如果已經生了,就直接拍新生兒照),有點期待......也至少讓我覺得還沒生,還有一點好處~~~

 

這陣子幾乎也都不做飯,享受最後可以和湯姆或朋友在餐廳閒聊、寧靜享受美食的感覺,尤其是麻辣火鍋,帶小孩吃真是不方便,所以我已經連吃好幾星期了:)但......小菠蘿還是不出來~~~

 

38週時總算收到我的轉介單了,也就是27週以來骨盆和大腿交接處的疼痛(Pelvic Girdle Pain),現在都快生了,才收到治療通知,還好我老早就開始上私人瑜珈課來減輕這些症狀,真不知道英國人是怎麼做事的!!!!所以就去見了物理治療師(Physiotherapist),她人很好,感覺也很認真,仔細帶著我做了1個小時的伸展和地板運動,提醒我回家後保持每天練習,她說原則上生產完後症狀會消失,如果症狀持續,生產兩週過後,持續每個星期過去做運動復健。

 

白目的湯姆也買了2張2月14日情人節當天的現場足球票,之前幾週去看現場足球賽,當唯一出現在那裏的孕婦已經夠誇張了,更何況現在是臨產前(預產期2月18日)!真是成何體統!!!!......他說如果生了,就把票送人,如果還沒生,至少還有些活動來期待、分散注意力,才不會等待得太辛苦......我寧願票到時候是送人的~~~而且湯姆說如果女兒在情人節當天出生,以後她男朋友就可以少送一份禮物,划不來,所以還是盡量避開那天(都虧他想得出來)......

 

最後這幾週,湯姆突然很喜歡模仿小嬰兒哭的樣子,尤其是要大哭之前,硬擠的那種哭聲和表情,模仿得唯妙唯肖,每次都讓我笑的肚子痛,好像家裡真的有小嬰兒一樣......很快他就不用再模仿了,我們要多準備一些耳塞,讓到家裡來探訪的客人耳根可以清淨一些~

 

懷孕38週的水晶

 

IMG_5189.jpg  

 

懷孕38週這個部分完全不是預期中會有的 ~ 體重增加來到了22公斤(閉著眼睛寫!!!)

以我好動的程度和小菠蘿的大小,一直覺得小菠蘿會提早誕生,只希望不要早產得太離譜,至少等完全發育好再出來......但......38週啦~~~所有可以催生的方式都試了(以自然的運動和飲食為主,還不想使用任何醫療的催生方式)......還不出來.........快出來吧!!!!!!好期待第一個陣痛快來......更希望不會再增加懷孕39週的水晶的照片了......等不及看我們的寶貝睿妮了

 

懷孕39週

 

是的,還沒生.....

不過也因此有機會拍了一些專業的大肚照,來當卸貨前最後的紀念......

當天兩位女攝影師到我們家來,把客廳架設成攝影棚的樣子,讓我們看得目瞪口呆!

以輕鬆的方式拍了2小時,大約一百張左右,等她們編輯好後會寄來給我們,湯姆趁我拍個人大肚照的時候,拿家裡相機拍了些幕後花絮,也是挺特別的紀錄:)

 

IMG_5217.jpg IMG_5213.jpg    

 

湯姆這週末也不值班在家陪我,帶我一一去吃所有我想念的食物。

 

 IMG_5200.jpg IMG_5226.jpg

 IMG_5205.jpg  IMG_5202.jpg

 

我也沒事找事做的拿起剪刀,練習把頭髮修得更短......結果就是更不喜歡照鏡子了......產後第一要務就是好好找間髮廊,看能不能化腐朽為神奇!!!

 

生產前的日記決定就先記錄到這裡了~~~正式進入倒數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