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菠蘿是小男生還是小女生?

以我現在懷孕的週數(15週),在台灣或香港應該都早就知道胎兒的性別了,所以也陸續有人在問。但在英國,如果孕期正常,只有在12 週和20週才會安排超音波檢查(當然自己要另外去私人醫院檢查也可以),我和湯姆雖然希望至少有一個女兒,但基本上男孩女孩都好,所以對性別一向順其自然,覺得沒必要特別去檢查一次,最在乎的是胎兒的健康和生長發展狀況。寶寶的名字,英文我們取,中文公公取(我們兩家都是從來不算命的),也是男孩女孩的都一起想。而且不知道胎兒性別的這段期間又多了一些樂趣,從做的夢、水晶我的孕期症狀和湯姆男孩女孩都好的理論,對於這些猜測,都覺得娛樂性很高,歸納如下:

湯姆和水晶的夢:

1.在夏威夷茂伊島還未知懷孕時,很少做夢的我,竟然夢到小湯姆和公公在玩,我和湯姆在旁邊笑著,後來小湯姆開心的笑臉一直放大,然後兩隻手伸著向我們跑過來,我們彎下腰去一起抱著他......後來醒過來,看著身旁熟睡的湯姆,那樣的詳和和潔白,不就是剛剛夢裡的小湯姆嗎?然後我就跟湯姆堅持要驗孕了......

2.因我們一直想把女孩的名字取Ariel,也就是小美人魚愛麗兒。回到英國的一兩天後(已經確定懷孕了),常做夢的湯姆第一次夢見跟小孩有關的情境......在一個小美人魚的音樂劇裡(實際上沒這個音樂劇),我是女主角美人魚,湯姆在後台幫我加油打氣,他說他一直從後台布幕看我表演,只看到背影,一頭長至腰際的紅色頭髮......還說一開始人家要我當女主角,我說"不要,我會怕",他跟我說:"沒關係,小美人魚不用唱歌,只要美美坐在哪裡就好了(竟連作夢都可以反映出我不會唱歌!)"我才答應:)......所以那時我們猜測胎兒應該是女兒Ariel:)

3.又過了一兩個星期,湯姆再度夢見跟胎兒有關的情境(他幾乎每天做夢)......隔天一醒來就跟我說他夢見寶寶。我問是什麼樣的情況?他說"We are teaching him how to balance......"(我們兩個在敎寶寶怎麼保持平衡走路),所以這幾天,感覺寶寶可能是個男孩:)

4.沒多久,湯姆又說他夢見一個跟我長得一模一樣的小女孩一直環繞在我們身邊玩,他一開始還以為是我,因為幾乎一模一樣,不過是小的阿,而且一直在我們身邊,應該就是我們的女兒:)

孕期症狀的判斷:

這段期間,通常朋友得知我懷孕,再加上了解我的孕期狀況後,都會順便帶出我肚子裡胎兒性別的結論,目前好像懷男孩的猜測高一些,但無論猜男孩還是女孩,似乎都各有百分之百很篤定的根據~例如有一次和朋友及她媽媽去吃飯,她媽看我都沒孕吐,皮膚也都還不錯,很確定的告訴我是懷女孩......回家後停好車遇到鄰居,聊一聊後,她沒告訴我理由,但跟我說肯定是男孩......所以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小菠蘿又男又女的,好像我懷了龍鳳胎:)

書上當然也有寫一些懷男懷女可能的症狀,我還真是一半一半,比如說懷女孩:沒孕吐、皮膚光滑......,懷男孩:胃口好、肚子尖、胎兒心跳強......

現在大姐除了已經幫我收集好各式婦嬰用品外,還買了粉紅色的寶寶防踢被,二姐也準備好整箱的他兒子以前的小衣服、小鞋子要帶回台灣給我(二姐夫看到連忙阻止說我們還要生第三個的:)二姐並不打算理他),所以我已經可以開始想像小菠蘿穿藍色衣服、鞋子,蓋粉紅色被子的樣子了:)

湯姆的男孩女孩都愛理論:

就在我們覺得懷男懷女症狀沒什麼絕對性,反正機率本來就是一半一半,總有人會是猜對的,我也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是女兒,我就可以放心的沒有遺憾,看情況再決定有沒有懷第二胎的必要;如果是兒子,我就會很心甘情願的再試試第二胎。湯姆的立場則是有人偏向喜歡男孩時說愛女孩,有人偏向喜歡女孩時說愛男孩,因為他要確定男孩女孩都得到同樣的期待和愛。在一次胎教時間時,湯姆跟小菠蘿說:"無論你是男孩還是女孩,爸爸都會確定你是支持曼聯隊的。如果你是男孩,以後就可以當一個偉大的足球員,然後娶名模,這樣爸爸就可以每天看她......如果你是女孩,以後可以當名模,然後嫁給偉大的足球員,這樣爸爸要簽名就很方便......!!!而且either way,爸爸50歲就可以退休了。"他自己說完也笑說自己真是沒志氣又差勁 !

 

湯姆的改變

"對小孩沒興趣"一直是湯姆給我和給大家的印象!婚前他是一個自得其樂的單身漢,婚後一直很享受我們的兩人世界,小孩總不在他近期的人生規畫中,整個態度是可有可無的。對於朋友、親人的小孩從沒興趣多知道一點、多了解一點,看到小孩也總是離的遠遠的,讓我從沒辦法對他有"好爸爸"的聯想!記得7月到他朋友家燒烤(那天湯姆值班),我先跟他朋友的女友分享我懷孕的消息,他朋友得知後,第一個反應居然是 "Does Tom know? I remember he doesn't like kids" (湯姆知道嗎?記得他不喜歡小孩的),我聽了覺得很經典,因為湯姆確實是這個形象。回家後告訴湯姆,他自己對他朋友的反應也笑說 "I find it really amusing~" (知道別人對他的刻板印象,覺得很有趣。)

現在呢~愛妻護兒心切的他,每次我做一個動作,就聽他不厭其煩的叮嚀 "...慢慢..."、"...小心...",看見我的活力一下降,就立刻呵著 "...累了嗎..."、"...來,休息一下...",幫我拿包包和提東西倒是從以前就有,只是現在就算我們從超市回來,他一個人提得像有三頭六臂的,還是一副甜蜜負擔的微笑和展現即將當爸爸的驕傲感和責任感,我只要好好走路他就開心了,讓我每次都忍不住想親他一下:)

隨著肚子慢慢變大,一些簡單的動作都變的不靈活,尤其是需要往前的動作都會卡住,像是穿襪、穿鞋、剪腳趾甲等,他也都很貼心的立即來幫忙。平常連到海灣吃飯,走路只要5分鐘距離都想開車的他,竟然還會在飯後陪我去散步,而且老是模仿我摸肚子、一些小動作,和我會說的話,說要陪我ㄧ起懷孕,常逗得我笑不停。還好住宅這裡有24小時的安全警衛,空間夠大又臨河,讓我們晚上也可以放心的在私人空間裡悠閒的散步,遇到天氣不好或即將來臨的冬天,湯姆也想到一個散步的好去處,到24小時的超市或IKEA(到八點)逛,開車5分鐘,還可以順便看看有沒有折扣~

我每次照鏡子,都很不可思議身體發生這麼大的變化!湯姆每次看到都會很開心的過來抱,而且每次都說 "Oh! so cute" (好可愛)"Look at the natural curve. Isn't it beautiful?" (身體自然的線條真是美麗!)。"You should enjoy looking at yourself. It is so beautiful." (你應該要很喜歡看自己,因為真的好漂亮。)還說我就要有機會當賢妻良母了,因為賢妻已經當很久了:)

今年的乒乓球季10月就要開始了,湯姆少了我這個球伴,不再能在家練球,只好星期四到桌球聯盟去練球,我就在那裡跟其他球友聊天,看著看著,都好想打,所以最後還是都有偷偷打一下 雖然現在靈活度受限,手感還是很好,每次看到太甜的球,不自覺的抽拉還是攻擊時,就會聽到湯姆制止的聲音 "嘿~嘿~"奇怪了,明明他就在別桌打,眼睛怎麼都在看我這裡! 如果跟我打,無論球在哪邊,都是他飛奔去撿,要我站著別動,還常表演敏捷的跨欄撿球,真是令我嘆為觀止~不過球季一開始,我就沒份了,球賽會排滿一整晚,我只能當個忠心的觀眾幫老公加油,順便讓小菠蘿從小熟悉乒乓球的聲音。如果連它爸媽這樣業餘的選手,在威爾斯都能打出點名堂,相信在威爾斯出生又從小耳濡目染的它,將來代表威爾斯的機會是很大的~

在廚事上,湯姆現在還是一樣,並沒有進步到能自己做出一餐像樣的飯菜,打蛋也沒有變得比較厲害。有一天我想吃空心菜,正要去炒時突然靈機一動,這種簡單的東西應該給湯姆嘗試的機會,讓他慢慢建立烹調的信心。結果看他若有所思的走進廚房,晃了一會兒後再走出來,吞吞吐吐的問"空心菜要怎麼炒?"這時我更加強烈的意識到湯姆對廚房的陌生程度,比我想像的更不樂觀,所以我就說沒關係,我先吃別的東西就好。隔幾天趁他上班半天比較清閒時,剛好那天的晚餐比較簡單,我把所有準備好等著下鍋的材料交給他,再額外加上洗好切好的空心菜和蒜頭,一個個步驟口頭帶領著他做,並跟他解釋每個步驟的理由,讓他慢慢從親手操作中建立概念(他通常這個時間都是"忙著"看所以足球的最新消息),先從炒空心菜開始,他自己也恍然意識到原來這麼簡單,而且他炒得真是好吃,在敎他做主餐時,我就一邊開心的吃他炒好的菜,從頭到尾,短短不到15分鐘,他接著完成了這道美味的義大利麵,而且擺盤很漂亮,我們都吃的很開心:)

IMG_4073.jpg

 

家務方面,湯姆還是繼續他已經很熟悉的晾衣服和洗碗,而且越做越像樣,每次做完還會模仿我的語氣對他自己說"Honey~Thank you" (親愛的謝謝你),或是"老公你進步了耶!"然後很開心的給自己鼓鼓掌 :)

 

16週唐氏症篩檢

9月7日(星期三)是唐氏症抽血檢驗的日子,預約時間早上9點。湯姆開車載我去(他每星期三和五早上都是自己的時間,所以我們檢查都會排在他也可以去的時段)。因為我一直沒收到上次抽血檢驗的報告,所以這次順便跟助產士問結果,她說通常如果有問題,我一定很早就接到電話通知了,所以她想應該是沒問題,但為了讓我放心,她還是去把報告印出來,一個個項目跟我一起看,果然抽的那四管血驗起來都正常,但因我上次的尿液瓶在送檢過程有溢出來,所以這次我又重做尿液檢測。我懷孕16週的體重56公斤(上次9週時量51公斤,懷孕前48公斤),我重了這麼多,怕體重增加太快,助產士卻說我看起來很瘦,一切很正常,而且她感覺我整個精神狀態、體態都很健康,回想剛剛在等候室看到的那一群英國孕婦,我還真的算是很小隻。再來就又到了我討厭的抽血,湯姆也不忘跟護士說明我不喜歡這個部份,但她們並沒有因此下手比較輕,還是痛!不過只有一管,還可忍耐,湯姆說他們用的針很粗,所以比較痛,如果是他抽,他會幫我用細針,不過要稍微抽久一點,看我下次要不要讓他抽。總之,如果我在5天後收到電話通知,表示胎兒有唐氏症的指數高,就要安排進一步做羊膜穿刺和基因異常的檢查,如果沒聽到消息,表示指數低,大約2週後會有書面通知。我還問助產士可不可以讓我聽寶寶心跳,她說16週有時候會聽不到,反而造成緊張,而且我的肚子持續在變大,人也沒有不舒服,所以不用擔心。

後來湯姆就帶我到眼科,跟他的醫生同事、護士一一打招呼(9週去時因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有小菠蘿,所以很低調),他們看到我的肚子(現在肚子已經明顯到都不用主動跟人家說我懷孕了),除了說恭喜外,幾個還跟湯姆說"Well done!"(做得好!),真是很好笑!湯姆私底下很得意的低聲跟我說"我都還沒跟他們說命中率是百分之百呢!" 然後反正還有時間,湯姆就嘗試用眼科的超音波幫我掃瞄肚子,好奇能有什麼發現,但眼睛和懷孕的肚子大小實在差太多了,眼科的超音波儀器只能探測到底下2公分,所以我們只看到羊水在流動,湯姆就說"那是小菠蘿的尿,和媽媽一樣愛尿尿!"(真是討打!)

PS: 9月13日去參加Coffee Morning (咖啡早晨),是我們住宅裡的居民每個月一次的聊天喝茶時間,回來發現有一個沒號碼顯示的未接來電,英國公家機關的電話,因分機的關係,一向是沒顯示號碼的,當然來自公立醫院NHS的也不例外,湯姆和我有點小擔心,所以隔天就打電話去問,得知報告結果是1:1800,寶寶有唐氏症的機率算低:) 我提到有未接來電的事,護士說如果真有問題,一定會聯絡到為止,不會只打一次,虛驚一場!

(英國目前判定寶寶唐氏症機率高低的指標是1:150,台灣是1:270,差別很大)

 

 

 懷孕13~19週的水晶

這段時間,我們有空就會到 "Mamas & Papas"、"Mother Care"、"Toys R Us裡面的Babies R Us"......等,我們以前從沒進去過的婦嬰用品店逛,主要是先有個概念,做個比較,等到11月中從台灣、香港回來,進入懷孕後期後,才要開始採買。湯姆覺得去"Mamas & Papas"的感覺最好,因為店名的關係"Papas"讓他覺得比較有參與感,雖然到頭來,他整間店還是找不到任何一樣是專屬Papa的用品:) 另外,我們挑寶寶的東西主要都是選中性的顏色,但我的目光卻常不自主的被可愛的小裙子和粉紅色的嬰兒用品吸引去,讓湯姆覺得就算是生兒子,我應該還是會情不自禁的買一些粉紅色的東西或娃娃的家回來自己開心:)

寶寶的毛線織品也有成品出現了,雖然我都是想到才織,進度很慢,但我的老師很好,很努力的幫我織。自從和我娘在油畫課認識她後,她就把我當自己女兒一樣,也常問候我娘好不好,知道我在英國沒有其他親人,她甚至跟我說她可以當我的birth partner(就是跟我ㄧ起進產房為我加油打氣的伴侶,通常都是很親近的人),所有一個媽媽能為女兒做的事,她都願意為我做,真的很感動!......不過當然囉,湯姆先生是不可能讓其他人取代他birth partner的位置的,他說他不會像有些老公一樣看到昏倒,醫學系畢業後在婦產科實習過四個月的他,應該還是可以發揮一些作用,況且他對於親眼看著他的孩兒誕生,可是期待得很:)我也跟他事先說好,想跟著進產房就得表現良好:

1. 只准看著我,幫我加油打氣,不准說風涼話,並且要感同身受......這時湯姆就說"那你"汗"(喊)的時候我也要跟著一起"汗"(喊)嗎?" 然後就真的很逼真的演練陣痛一回,演完後說,"可是這樣我可能會被趕出去ㄚ"......沒人要你跟著喊,引導我一起做呼吸和用力,並且說一些鼓勵的話就好了!!!

2. 不准晃來晃去,像看戲一樣,更忌諱告訴我流多少血、在哪裡打針或做什麼縫補之類會令我害怕的事......

3. 一到醫院就要明確表態你老婆要用無痛分娩,如果讓我痛到害怕,我就不敢懷第二胎了!

說著說著,我都覺得好像快生了!(害怕)......

還是轉換個場景,看看我的毛線成品,比較不會緊張~

DSC02314.JPG  DSC02330.JPG  

我每次看見都會忍不住從胳肢窩那裡把毛線衣拿起來抱一抱:)

白色衣服是老師織的,白色小襪子被我織成一大一小:)

 

至於孕期症狀,尾椎不痛了,睡眠品質變好了,身體常覺得很熱,連英國這種天氣都能睡到流汗,以前什麼手腳冰冷的症狀都沒了。胃口回覆三餐正常,不再需要頻繁的進食(跟大部分的書說進入中期後,胃口會開始變好很不一樣),但吃的量還是比平常多。15週開始,出現幾次晚上肚子不舒服,但又跟我平常的脹氣不一樣,說不出的怪怪的不舒服感,而且持續很久,都不能睡覺,不知道是不是初期的胎動(書有說初期的胎動有時會像腸絞痛、蝴蝶在飛、魚兒在游或泡泡),可是感覺又有點來得太早了,而且如果是真的,表示我肚子裡的胎兒喜歡在晚上活動,要嘗試跟它溝通調整作息才好,先克制它爸不要晚上10點多、11點還在講笑話、逗它玩好了~ 我們也好奇的趕緊拿聽診器來探查一下,我和湯姆都聽到有不規律像踢腳的聲音,有時剛好踢在聽診器的地方,我們的耳朵都快聾掉了!但還是開心的兩個人一直交換聽 :)可惜後來一直到18週都沒有再出現類似的現象。

另外,記憶力衰退、反應遲緩也是一個明顯的症狀。沒有馬上用紙筆記下來的事,大概5分鐘後,我的腦子裡就沒這件事了! 寫懷孕日記就是一個好例子,這一篇我相信還有很多屬於這時期,湯姆對小菠蘿以及和我之間的經典談話,但我通常笑完後,隔天就記不起到底是什麼了,為了克服現階段的記憶障礙,我下一篇已經寫好很多關鍵字提醒自己,等有空再慢慢寫,才不會錯過這點點滴滴,珍貴的回憶:)

17週時,9月11日晚上(星期日)上廁所時發現有出血,大叫湯姆過來看,湯姆看了一副憂心忡忡的樣子,立即打了電話給Antenatal Assessment Unit, 接電話的說我還不到18週,所以不歸他們,給湯姆另一個電話隔天早上打,湯姆本來不放心去上班,我跟他說也不知道會等多久,要他別耽誤工作,會持續告訴他最新狀況。我打了後,竟說我不屬early pregnancy 6-12週,所以他們不能收,所以我最後只好去找GP,預約到11:30的,這時湯姆已經有點火大了,一直說 "All politics." GP立即幫我轉介,Antenatal Assessment Unit還不敢承認他們昨晚因為我不到18週沒收我,因為孕婦夜間異常的狀況都是由他們負責的,湯姆覺得是因為星期日,人手不多,所以一向懶散的英國人能推則推!!! 後來做了各項檢查,確定母體沒問題也沒感染,子宮口仍是關閉的,重點是還聽到胎兒強烈的心跳,助產士就叫我別擔心,說孕期出血是很常見的,只要持續觀察就好了~湯姆知道胎兒沒事後~狂喜~說"老婆我們去慶祝",剛好那天中秋節,就跟他的一群亞洲同事去吃川菜:)。從那天起,我們也變的更加倍的珍惜小菠蘿安好生長在我肚子裡的每一天~

IMG_4038.jpg  

懷孕14週的水晶,肚子已有微凸。

而湯姆也總不忘趕快去塞他的軟足球來一起入鏡

IMG_4092.jpg  

懷孕16週的水晶和每天都很興奮要當爸爸的湯姆

 

  

PS: 

這段時間我們比較少旅行,所以多了些時間和朋友聚會,

這些是剛好有拍照留念的。

DSC02332.JPG 

樓上鄰居和小孩,算是到目前為止湯姆目睹最完整的小孩成長過程 

DSC02337.JPG DSC02341.JPG  

卡地夫大學 台灣同學會 海灣的法國餐廳聚餐,湯姆是台灣女婿的身份

DSC02347.JPGDSC02350.JPG  

 假日和湯姆的香港小學同學吃完港式飲茶後,看湯姆練習和小孩互動

DSC02343.JPG  

和湯姆的同事及女友吃我想念已久的麻辣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