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個月的發展

 

湯姆跟妮妮宣布14個月大的她,No talk, no teeth, no walk! (不會說話、沒有牙齒、不會走路)

我說不是每天都在講"爸爸"和"掰掰"嗎? 湯姆說她看到想吃的東西也是說"爸爸","掰掰"也是想說才說,所以不算。

(湯姆讀了說,什麼叫手分手手分手,哪有這個字的,亂寫,明明是"拜拜")

 

牙齒呢?

 

牙齒......還是沒有的!

DSC05593 

IMG_2251  

 

檢查有沒有鬥雞眼

 

去年11月的轉介,總算現在排到了,不過妮妮早就被至少6個眼科醫生確認過沒問題,所以這次只是形式上的檢查。

水晶媽咪有兩個半職的工作,已經開始上班近兩個月了。這天要上班,剛好湯姆請溫書假在家,就由湯姆帶妮妮去。

那裏都是湯姆認識的人,感覺就像是湯姆抱著女兒去亮相。湯姆說檢查視力時辨認圖片,然後圖片變得越來越小,妮妮都配合得很好,結果也都很正常。

IMG_1909 

 

 

吃東西

 

現在都是我們吃什麼,妮妮跟著吃什麼,給她嬰兒食物,要不一直搖手搖頭拒絕,要不吃一兩口就讓食物從嘴巴流出來!

 

所以吃飯時間就給她一份跟我們一樣,但切得比較小塊的食物,她反而吃得開心,而且比我們餵她吃得更多,還會留意我們有吃那些沒給她的,然後一直指,這時就會聽到湯姆說"這個有牙齒的人才能吃,妳有牙齒嗎?......是沒有的!"。

IMG_2036  

 

 

水果時間

她會很注意她拿的是什麼顏色才送入口(湯姆說可以確定她沒有色盲),喜歡的會先挑起來吃,最後沒得選擇才吃其它的。

2

 

 

香菇雞湯煮冬粉

冬粉、麵線、麵條、義大利麵、餃子都是妮妮很喜歡的主食,為了增加營養,我通常都是先熬些湯後,再用這些湯頭來煮麵食。

米飯就沒那麼喜歡。

湯匙用來純練習用,真正進口都是靠手拿。左手舀不起來還會換右手試試看。

8

 

 

妮妮很喜歡吃各種煮法的蛋,近期嘗試了滷蛋(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拍到),愛得邊吃邊笑,開心得好像我賞賜給她什麼美食一樣。

隔天還把我和湯姆的份都吃掉,第一次聽到對滷蛋沒特別感覺的湯姆抱怨說 "我根本都沒吃到,都被她吃掉了!",因為湯姆在吃那碗滷蛋肉燥飯的時候,剛吃飽的妮妮就一直在他大腿邊徘徊,看著碗裡的滷蛋,張大嘴巴好像很餓一樣的待哺,原本湯姆留了一小塊給他自己,但一下子妮妮就又來了

12 

 

用有吸盤的碗,有助於妮妮用餐的過程文明一些。

IMG_1772 

 

可以整個拿起來的碗,最後通常會變成這樣。湯姆都說沒眼看了。

IMG_1893 

 

吃早餐

IMG_1809 

 

慢慢已經可以把食物用湯匙舀起來,但食物常常在送往嘴巴的途中就掉了。

她自己似乎也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常把食物用湯匙舀起來後,再用手把食物從湯匙拿起來送進嘴巴。

2013-03-25 19.56.13 

 

幫妮妮錄了一段她很專注學習用湯匙吃東西的記錄,還有湯姆一直在數落她"妳的技術不太好....妳的技術不太好喔..."的背景聲音。

 

從影片中發現妮妮的動作挺適合用叉子的,就讓她試試看,果然效果很好,她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20

 

 

點心時間 

現在是餓不到妮妮的,因為她知道自己的餅乾和湯姆的餅乾放在哪裡。玩到餓了就會去一包一包挑選,選中了就邊爬邊拿來要我們幫她打開。

不過在家是不讓她吃這些餅乾的,我們只把她的這個動作當想吃東西的訊號。若是湯姆自己毒癮發作想吃餅乾時,就得等妮妮睡覺或蓋住嘴巴偷吃。

IMG_1667 

 

在家最底限給妮妮吃的餅乾就是麵包條、米餅或旺仔小饅頭,只要把這些小點心和水放在她餐椅的小點心盤上,她就會自己過來吃。

22 

IMG_2265  

 

妮妮最近很喜歡把餅乾或麵包咬在嘴巴,然後空出手來玩或爬,一段時間後再推進去一點,不知不覺還是吃光光。

19 

 

 

 

洗澡

 

現在只要聽到放水的聲音,妮妮就會立刻爬過來,站到浴缸旁邊等了。

2013-02-25 20.28.13 

 

 

放好水後,妮妮就會選玩具放進浴盆裡,所以這天她把鞋子也一起丟進去,所以水晶媽咪就立刻把鞋子撈起來晾乾!

如果遇到我泡澡,湯姆和妮妮一起跟進來在旁邊玩,妮妮也會一直遞玩具進來浴缸給我玩!

9 

 

等妮妮洗澡的時間,我通常都會泡一杯茶在旁邊好好享受,湯姆沒事也會一起窩進來吃喝聊天,所以常常就會變成這樣。

這小寶貝看到相機就立刻站起來了。

IMG_1600 IMG_1602 

 

 

 這天忘了幫妮妮擦乳液,請湯姆補擦,去看時妮妮就變成這樣。

IMG_1821 

 

 

睡覺

 

早晚各一瓶奶。 

睡前自己喝奶-率真版

DSC05532 

 

睡前自己喝奶-中規中矩版

IMG_1570    

 

 

妮妮版的正常睡姿

11 

 

 

最新版的睡姿:累了直接靠著睡,水晶發現時覺得有點好笑又有點捨不得,立即幫她躺好,湯姆就一直說好可愛喔!

IMG_1850 

 

 

睡前可以自己聽音樂抖來抖去一個小時左右。

睡醒了也通常都可以自己在小床玩一個小時左右。

21 

 

 

這天妮妮睡覺的最愛,我們稱她為"飛鼠",已經充滿她的口水味,非洗不可了。

偏偏拿到洗衣機的過程被她看到,一路追著,再把飛鼠從洗衣機拿出來,怎麼拿其他布偶跟她換都不要。

26  

 

等待飛鼠洗好的過程,看妮妮無比痛苦,在小床到處找,邊找邊趴下來哭一下,我們就想盡辦法讓她覺得其他布偶也很好玩!

 

 

當天飛鼠一洗好,立刻吹乾,靜悄悄放進小床還她,就一夜好眠了。

之後更加疼愛她的飛鼠,還要邊睡邊拍飛鼠,哄飛鼠一起睡覺。

PS:妮妮雖嬌小,還是有在長大的,二阿姨給的睡袋已經太擠了。現在天氣漸趨暖和,可以開始穿大姨送的睡袋了。

27  

 

 

把妮妮抱到我們床上,她從不會覺得是要睡覺,反倒是常看到她爸爸在睡覺,所以第一反應都是往湯姆睡的那邊看,看不到人會以為爸爸躲起來,就邊興奮邊尖叫的去試著翻棉被找爸爸!

2013-02-25 16.03.57 

 

 

一歲生日時有朋友送她一個按了鼻子就會一直抖動的玩具,打算留起來送給她的一個好朋友,但是被妮妮巡房的時候發現了,先是需要我們幫她按,現在自己很會按了,湯姆說還沒送人電池就會被她用光。

順便聽聽妮妮的語言"阿....ㄜ...ㄜㄜㄜ...."。湯姆現在也學她,指著東西跟妮妮說"阿....ㄜ...ㄜㄜㄜ....",然後再問她聽得懂嗎?

 

 

 

為了維持這個玩具的電量,湯姆親自下海演出,讓妮妮按他的鼻子,再表演同樣的效果,彩衣娛女。

 

 

妮妮最近很喜歡幫我們拿拖鞋,只要我們的拖鞋一離腳,就會立刻一手拿鞋一手爬的拿過來給我們,而且都要分兩次,因為她一次只能拿一腳。

我連看個電視把腳翹到沙發上,她都要立刻拿拖鞋給我,可能因為我的拖鞋有蝴蝶結,她連爬經過我的腳邊都會忍不住去摸一下那個蝴蝶結。

IMG_1580 

 

 

上下樓按電梯是妮妮熱愛的工作,最好每天出門越多次越好。

湯姆有時會寵她讓她多按一個樓層,我怕會有壞習慣,後來湯姆想到讓妮妮多按一次又合理的方式就是~我們抵達後出電梯前再讓妮妮按一次我們原本搭電梯的那個樓層,他說這叫做物歸原位!

13 

 

 

不經意從妮妮挖出來的CD中發現了蔡依林的專輯,立刻播放來聽聽。

家裡好久沒播放這樣的中文搖滾CD了,挺動感的,我邊唱妮妮就邊搖屁股。

湯姆聽到音樂很不同也出來瞧個究竟,看了一下專輯說"聽蔡依林,媽媽今天是怎麼了!"還說"一句都聽不懂她在唱什麼!"

IMG_1880 

 

 

之後只要播蔡依林的專輯,再給妮妮麥克風,她就會又唱又跳,表演得很忘我。

17 

 

聽到不甚滿意的音樂,還會自己墊腳去按"下一首"或"退片"。

大姨送的鞋子現在穿起來剛剛好,但因為是用黏的,我們好幫她穿,妮妮也好幫自己脫。

IMG_2264  

 

 

日常生活

 

我每次自己開車帶妮妮出門,看她乖乖坐在安全椅上,等我停好車後再去抱她的樣子,都覺得好可愛,她會把雙手舉高高,又興奮又大笑的等我抱她起來。

2013-03-31 12.56.24 

 

 回程時,妮妮通常也都累到差不多一上車就睡著。

因為她喜歡趴睡,所以頭常會變成這樣,已經把安全座椅用得很平了,還是避免不了她的頭變成這樣!

2013-05-01 13.33.38 

 

覺得妮妮這張照片的神韻跟我好像,湯姆竟然說"妳現在是在麻痺妳自己嗎?"

有時我覺得妮妮並沒特別完全像我或湯姆,湯姆就會立刻說"妳覺得她不像妳就算了,幹嘛拖我下水!"

平常如果遇到有人說妮妮很像湯姆,我就說"湯姆有妮妮這麼可愛嗎?"

IMG_1783 

 

 

湯姆和水晶的乒乓球賽-季末冠亞軍戰

 

這天我們以些微之差得了亞軍,妮妮整年的球季都跟我們一起出席每一場球賽,怎麼說也是忠實的榮譽隊員,五月再帶她一起去頒獎。

 

隨影中,和湯姆再度發覺女兒真是一個小小孩了。

從包包裡拿了餅乾要我們打開後,就自己坐著一塊一塊拿出來吃。

16 

 

 

 

玩車車

妮妮一歲的生日禮物中,我慢慢地一段時間挑一樣出來給她玩,沒有一次全部給她。

這次挑了一輛公共汽車,湯姆說哪個不挑,怎麼挑個男生的玩具給她玩。後來看她不會玩就教她,結果現在妮妮挺喜歡的,常邊爬邊抓著車在地上滑。

 

看窗外風景

妮妮現在觀察力強,窗外的遊船、海鷗、天鵝及運動、散步的人們和駛過橋的汽車,都可以讓她望著窗外看很久。

IMG_1894 

 

在這裡,她就看住宅區中庭,人來人往的動靜。

IMG_1855 

 

現在天氣變好了,白天出太陽的時候,我就把陽台的門打開,讓妮妮可以裡外自由進出,觀察更多不同的東西。

有時遇到鄰居在陽台曬日光浴,還會跟人家又微笑又揮手的,社交能力十足。

40 

 

 

妮妮一歲時,那些用來佈置家裡的那些照片,她每天都很喜歡用手去指,如果抱她去把那些照片一一摸一下,她就又更開心。

所以現在客廳多貼了一張她一歲生日的海報讓她看,果然她立即就發現了,我們有空也抱她去摸摸那張海報,她都會笑。

 

貼在客廳的妮妮一歲生日的海報

poster 

 

 

寶寶團體

 

這幾個月來,工作之餘,我參加了為期十週的Parent Nurturing Programme,內容大致就是教導家庭裡如何彼此讚美、美好家庭關係的經營、建立孩子的自信心、獎懲制度的建立、如何對孩子說話、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多疼愛自己一些......等等的學習,看似簡單,但真要做好卻又不那麼簡單,而且知道做到,以致做到做好,確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而且也沒有一定準則,必須擬定適合自己家庭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夫妻間必須有共識,齊心協力,孩子才不至於在父母彼此的矛盾間無所適從。而且好的夫妻關係和正向的家庭氣氛,也會讓成長中的孩子更有安全感和自信心。

 

英國在這方面的福利和用心還真是不錯,而且上課期間,還提供一對一的托嬰服務,讓媽媽安心上課,也讓妮妮每週都可以探索不同的新事物。

IMG_1848

 

 

這段時間同時也參加了為期四週的Language & Play,也就是讓寶寶從探索和遊戲中去刺激語言發展。只知道妮妮每次去都很開心,而且總是大方主動的跟每個寶寶玩、分享玩具,但她的語言並沒有因此進步到會叫阿公阿嬤。

2013-03-20 13.38.11 2013-03-20 14.59.53 

 

 

這是我因應妮妮一歲之後,幫她新挑選的遊戲團體,妮妮更是樂得可以脫離小寶寶團體,開始跟比她大的小朋友玩和學習。

這個遊戲團體很不錯,每次都會規劃不同的遊戲區讓寶寶們去探索。這天去的早,趁遊戲區被小朋友們侵襲過之前,趕緊拍了幾張。

這天妮妮主要在左上角的廚房煮菜區玩,見了幾個大的在那裡假裝吃東西喝茶的,她也開始模仿,只要看見像容器般的東西就會開始假裝喝茶。

4   

 

好處是藉此機會,我回家後用杯子餵了她不少湯品,像是雞湯、魚湯的,她會為了模仿這個動作而很喜歡喝。

閒來沒事,玩具盒也都拿來當杯子喝。

最可怕的是洗澡的時候也開始用容器裝泡泡水喝!第一次阻止她換來一陣大哭,後來想喝泡泡水,眼睛都會先看我一下,動作緩緩的準備偷喝,得逞了就好,中途被逮,她就繼續若無其事的玩別的!

IMG_1583 IMG_1588

 

 

扮小公主

這天團體規劃了一個遊戲區,讓小孩們著裝後,利用多面鏡去觀察自己,妮妮很喜歡,跟鏡子裡面的自己做了不同的表情,玩了好久。

24 

 

到了點心時間,扮公主也是要食人間煙火的。

DSC05585 

 

結束前的帶動唱時間,妮妮又唱又跳的韻律感十足,好可愛,但礙於有其他小朋友在旁邊不能錄,非常可惜,還好後面這一小段她整個坐到最前面,把握機會紀錄到了一點點。

看來這陣子在家聽蔡依林的歌果然練習有素。

 

 

妮妮一直很喜歡翻書,所以我偶而也帶她去兒童圖書館,她喜歡自己挑一本書後,努力的拿著書爬過來,要我邊翻邊念給她聽。

喜歡伴的她,也常會站在看書的小朋友旁邊看人家那本,一副跟人家很熟的樣子,也因為妮妮很矮小,所以其他小朋友都把她當Baby來看,通常都挺照顧她的。

14 

 

 

Ikea玩

Ikea室內的遊戲場要3歲以上才能進去,室外的就還挺適合妮妮的。

這天天氣好,我和湯姆就讓她在那兒玩得盡興。

15 

 

 

 

妮妮和小小朋友們

 

這位是大妮妮三個月,來自蒙古的小哥哥,以前都是他到我們家玩,我第一次帶妮妮到他家玩,他對妮妮還挺照顧的,妮妮爬到哪就跟到哪,也因為妮妮是用爬的,他常乾脆趴下來跟妮妮同高度一起玩。

 

沒多久就發現他們兩個交換水壺喝,阻擋都來不及!

2013-03-16 12.48.24-1

 

 

這是比妮妮小三個月的妹妹,比較害羞,常被妮妮的熱情弄得很害怕。

湯姆常說妮妮的這群朋友,比她大的也比她大,比她小的也比她大!

2013-03-17 13.18.33

 

 

這是只比妮妮大三個星期的好朋友,個性非常溫和乖巧,平常一起爬還好,站到人家旁邊竟小了一個頭,水晶媽真是看不下去了!

2013-03-27 14.44.35 

 

 

這天心血來潮,和另一位媽媽約著到傳統菜市場買菜,兩個寶寶坐在後座互看彼此,真是有趣。

後來人家哭,坐車幾乎不哭的妮妮竟也跟著哭,哭幾聲後自己覺得幹嘛呢?然後就安靜了!

2013-02-28 11.10.04 

 

 

乖巧又懂事的姐姐,是妮妮的好榜樣。

DSC05596 

 

 

妮妮現在不怕盪鞦韆了,雖然嘴裡含著橘子,還是藏不住開心的笑容。

DSC05611   

 

 

 

到湖邊野餐

跟幾個家庭一起迎接美麗的好天氣,到湖邊野餐。

妮妮現在喜歡推著東西走路,但就是不敢放手。

IMG_2017 

 

29 

 

 

好朋友的生日派對

 

妮妮的金髮美女好朋友一歲生日了,金髮美女的媽媽好手藝,糕點全是自己做的。

妮妮去同歡的第一個小時都不停地在吃東西。

DSC05541

 

 

金髮美女的媽媽送妮妮這雙幾乎全新的鞋,還說她以後都可以繼續接收好命的金髮美女不能穿的鞋,妮妮真是太有福氣了!

5  

 

DSC05558  

 

 

穿上了好鞋子,妮妮似乎突然覺得站起來不會因為襪子太滑而常常劈腿的感覺真好,步伐變得更大膽了。

回到家以後,開始敢站起來開廚房的第二層抽屜,還墊腳尖試著開第三層,馬上一瓶調味料的蓋子就被打破了!

IMG_1672  

 

 

所以現在廚房的抽屜就變成這樣,她還是常會不信邪地去拉拉看!!!

IMG_1679  

 

 

抽屜沒得玩之後,目標開始轉移到烤箱。還好廚房內建電器的主開關都是獨立設在另一面牆上,以免兒童亂開發生危險,所以妮妮這樣是開不了的。

IMG_1975   

 

上完廁所沖馬桶被她看到之後,馬桶就從此常常有被沖洗的可能!!!

這雙鞋真是太神奇了!!!妮妮穿上之後變得膽子無限大,探索力無限強,讓媽咪無限害怕!

2013-03-29 19.43.37        

 

有一次幫她洗完澡之後,想說快睡了就沒穿鞋子,湯姆說從浴室出去不到10分鐘就滑了一跤。

從此之後妮妮睡覺醒來,只要看到鞋子就會立即拿給我,然後把腳翹高要我幫她穿上。

 

 

大小S雙滿月酒

 

同住在卡地夫的台灣人生了雙胞胎寶寶,我們這群台灣同學會的好友應邀到中國餐館參加寶寶的雙滿月酒。

這是我們一到兩週就會去一次的道地中國餐廳,但這次突然覺得又有紅蛋、背景又雕龍雕鳳的,一整個好中國風。

7  

 

 IMG_1611  

 

 

之前到家裡拜訪她們,妮妮不習慣為什麼爸媽手裡各抱一個會喝奶的小娃娃,一直黏在我們身邊看。

1 IMG_1561  

 

一直到Rita姨拿小鞋子出來給她穿之後才轉移注意力,看來她真的很喜歡穿鞋子。

IMG_1552  

 

 

拜訪完她們一家人,還是如往常到大小S辦雙滿月酒的中國餐廳吃飯。

看他們父女倆酒醉飯飽的樣子。

IMG_1568  

 

 

 

教會

 

每個星期日帶妮妮上教會,成了我這半年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湯姆也很喜歡這個教會,有空時也會和我們一起去。

妮妮和教會的小朋友很孰悉了,有玩伴自然是開心。

IMG_1532

 

這天看著妮妮像小小孩一樣地自己坐在椅子上,專注的參與唱詩歌,湯姆和我突然覺得很感動,感覺她長大了,幫她錄了一個小片段。

 

 

 

唱完詩歌,妮妮迫不及待的上前去跟小朋友們打交道,這些行為常讓我們很難跟剛滿一歲的她連結起來。

IMG_1534 IMG_1538  

 

 

復活節的連續假期,教會辦了郊遊活動,我們全家一起去,好久沒搭小巴士旅遊,感覺挺新鮮的。

887051_10151344212580998_718057254_o

 

從湯姆和我身上,可以很輕易的辨認出我們各自喜歡的顏色。

894646_10151344224125998_228252351_o  

 

 

湯姆說長幼有序,爸爸媽媽吃完才換妮妮吃。

IMG_1734  

 

 

教會朋友幫妮妮拍的,高級相機拍出來的效果果然很不一樣。

902380_10151344223950998_95870639_o  

 

 

湯姆以前的同事剛好住在那附近,也和她們小聚一下。

這是她產後第一次跟她聚,才知道她的產程拖了兩天比我更久更艱苦,又痛到吐得亂七八招,無痛分娩也失效,最後還得開刀!也因超過預產期兩星期的過度壓迫,現在的Pelvic Girdle Pain不亞於我當時,我一直到產後八個月,日常生活才不受影響,現在也沒完全復原!最近認識的媽媽中,愈來愈頻繁聽到這樣的例子。英國這種沒變通、一切按官方步驟慢慢來的醫療制度,真是苦了很多人,連湯姆同事自己是醫生的都不能倖免!

10 IMG_1714  

 

 

回程的路上湯姆叫妮妮睡覺,大概過了十幾分鐘之後,畫面就變成這樣。

2013-04-01 17.17.29  

 

 

布萊頓度假

 

英國的春天已經正式到來了,浸在暖暖的陽光下,每天都令人精神振奮、充滿能量。也剛好今年雙方家人都到英國來,我們就不回台灣香港了,湯姆有好多的假期用不完。湯姆說,我們去旅行吧!

於是每個月都規劃了旅行,主要帶著妮妮看英國,把英國南北繞了一圈,大多是舊地重遊,造訪我們喜歡的城市和回憶,也順道拜訪各地的老朋友。

四月湯姆要到布萊頓考試,那是英國的度假勝地,有我和妮妮在身旁,湯姆的心也穩定些,所以我們把它變成一週的旅行。

 

湯姆考試時我們先是住在飯店,瞧我們這大帥哥出發去應考前的模樣,祝福他應答如流。

想也知道他會選他最愛的綠色襯衫和領帶。

IMG_2050  

 

我就帶妮妮到飯店對面的海灘玩,曬暖暖的日光浴,妮妮就因此曬得兩頰通紅。

妮妮第一次玩海灘的小石頭很新奇,一直很想把石頭放進嘴巴嚐嚐,水晶媽就會跟她搖搖頭,後來她每次一把石頭拿到嘴巴旁邊,就會開始自己搖搖頭,然後開始很難過的哭,不過也真聽話,真的就不敢放進嘴巴了。

IMG_2133  

 

看她在海灘的小石頭上爬來爬去,感覺好艱辛,好像在當兵。

 

 

 

隔天湯姆考試時,我改成帶妮妮到布萊頓市區逛。兩年前和湯姆參觀這個宮廷時,令我嘆為觀止,這次也幫妮妮留個到此一遊的照片,等她長大再帶她進去參觀。

IMG_2150  

 

 

湯姆考完了立即來跟我們會合。跟他同事說無論考好考壞,考完後立即有家人在旁邊陪伴的感覺真好。

妮妮看到爸爸好開心,大口大口的吃飯,所以湯姆帶她去買了一包糖果和三條髮帶,都是妮妮自己挑選的。

IMG_2116  

 

 

因為妮妮不習慣跟我們同床睡,為了維持我們臉部五官的健全,我們更是害怕跟她睡,所以除了訂飯店時特別確認有提供嬰兒床之外(左上),因為後幾天是住在朋友家,加上再過來這幾個月已經規劃的旅行,所以我們也買了一個旅行用的嬰兒床(左下)。

妮妮喜歡自己吃東西,所以旅行餐椅也是必帶的,沒事還會自己爬進去坐(右上)。

33

 

 

這是我在英國教中文的好姊妹,為了讓我們照顧妮妮方便,很大心的把她在布萊頓的公寓讓出來給我們住,自己則到朋友家寄宿。  

我們離開前與她聚餐,好好敘敘舊,偏偏這家餐廳沒有兒童餐椅,還真是第一次遇到,真是吃得手忙腳亂!

32  

 

 

然後我們到Portsmouth拜訪我另一位在英國教中文的好姊妹,順便見見她的新婚丈夫。兩夫妻幸福恩愛,也是愛小孩的人,為我們和妮妮設想周到。隔天早上又炒麵又煮粥的給我們吃,整個家隨我們使用,還介紹我們好玩好吃的地方。

31  

 

 

我們先到Seafront去散步,累了就躺在海邊吃小點心。

IMG_2188  

 

 

也讓妮妮在草地上伸展一下筋骨。

越走越接近湯姆,就越興奮。

 

 

 

原本以為她這樣滾會怕,沒想到她很開心呢。

 

 

 

然後就到朋友介紹的高爾夫球場去吃下午茶。

餐點真是太好吃了,我的下午茶一來,妮妮就一種又一種接著吃不停,大胃王一個,好像那份是她的一樣,偶爾再意思意思餵我一下。

30

 

 

Portsmouth是個歷史悠久的海軍基地,所以我們也好好參觀了historic dockyard,整個規模比我們想像的大很多,是個有歷史特色又宜人的城市。

IMG_2224   

 

 

回到家後,旅行用的嬰兒床就成了妮妮的遊戲床,水晶媽在忙工作或做飯時,她就在裡面玩比較安全。

IMG_2254  

 

 

湯姆也用它來和女兒演戲,說"我和女兒只是隔著一層薄薄的紗,可是卻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他的中文常常不合邏輯!)

IMG_2348  

 

 

 

妮妮阿嬤的愛心航空快遞

 

妮妮阿嬤知道水晶媽在找一個有傳統蓋子、底面積夠寬、可以放大盤子蒸魚或海鮮的大鍋子(用大同電鍋不好控制蒸的時間),寄來了這個鍋子要給水晶媽一個驚喜,還不忘利用空間,放了妮妮最愛的旺仔小饅頭。

這幾天妮妮好像都覺得鍋子裡面會有旺仔小饅頭,常指著鍋子要我拿給她,再打開鍋蓋來找小饅頭。

23 

 

立即測試這個鍋子濕炒、乾炒和蒸的功能,和湯姆都很享受這樣蒸出來的美味蟶子。

25 

 

 

阿嬤上一批寄來的奶嘴,在妮妮蕭灑的使用方式下,失蹤到只剩下一個了,立即跟阿嬤求救,阿嬤辦事好效率,我們一從布萊頓度假回來就收到了

34

 

 

 

幼兒園

 

紅鼻子節 Red Nose Day

 

今年3月15日的紅鼻子節是英國慈善募款的大日子,希望藉由輕鬆和逗趣的方式,激發大眾關心世界貧窮這個嚴肅的問題。

我那幾週到餐廳吃飯都是點紅鼻節的特別餐點,當另類的捐款,湯姆就還是都只管點他愛吃的東西。

幼兒園也響應這個活動,每個寶寶當天都打扮的逗趣,只呼籲每個家長小小捐款一塊錢,所以當天去接妮妮時,她就是這身老虎裝在那裏玩,還把老師幫她拍照的相機一起拿過去玩。

2013-03-14 17.51.55 

 

 

幼兒園吃午餐

 

老師常反應餵得太慢時,妮妮都會在那邊吆喝!最近好像胃口大開一樣。

左邊那張的感覺好像她奶奶。

3 

 

 

 

創作時間

 

妮妮現在的作品比較沒以前那麼抽象難懂了。

貼蝴蝶

28 

 

 

用手掌畫春天的花朵

小小的妮妮手很大,沒有遺傳到我的小手,湯姆說適合彈鋼琴,我倒覺得有點不夠秀氣。

IMG_2041 

 

 

復活節派對

 

幼兒園的復活節派對訂在復活節當週星期四下午的2:30-4:00。 原本一直顧著玩的妮妮突然累了想睡,就被老師帶進去睡覺,留下水晶媽在那裏跟其他媽媽寶寶聊天,等妮妮睡醒派對也結束了,所以所謂的復活節派對就只有這張想睡的照片。

DSC05536 

 

 

睡醒後,也換了衣服,老師才幫她把兔子帽戴上。

2013-03-28 17.58.45 

 

 

回到家後,復活節的那個週末,我們就跟妮妮一起為她的第一個復活節留個記錄。

三年前的復活節週末,可是湯姆和水晶的台灣婚宴呢

IMG_1657 

 

 

水晶媽咪的生日&湯姆和水晶的結婚紀念日

 

每年的三 、四月,對我們來說,都是最多特別日子的時候,也就是今年妮妮12-14個月的時候。

緊接著上一篇3月2日妮妮的生日;3月7日就是水晶媽咪的生日;3月10日是英國的母親節。

而今年的4月15日是湯姆和水晶結婚四周年的紀念日,4月10日是台灣婚宴三周年的紀念日。

 

 

水晶媽咪生日沒什麼特別的慶祝,到餐廳吃飯、看劇、看電影,好像都是家常便飯的事,平常需要的東西也不用等到生日才買。

不然這星期的吃飯、看音樂劇還有湯姆網購送我的電子薰香燈就充當是慶祝生日好了(湯姆說如果有節日才送禮物的話,那我這十年內各個節日的禮物都收過了)。

這段時間除了這個"睡美人"音樂劇,我們還看了"Madam Butterfly:蝴蝶夫人"跟"Ghost:第六感生死戀",因為劇院就在家旁邊,實在太方便了,湯姆常笑說我們看大型音樂劇就像人家在看電影一樣的頻繁和隨性。

6 

 

Ghost第六感生死戀,我們邀請教會的好朋友一起去看,又是全場爆滿,是一部運用很多現代科技的音樂劇。

35  

 

蝴蝶夫人是很傳統的歌劇形式,唱的都是義大利語,不過有英文字幕,劇情簡單,不過演員的好歌喉和好演技,還是讓人很感動。

那天看劇有點遲到,所以一張照片都沒有。

 

 

 

妮妮呢? 每次都湯姆的同事、鄰居、朋友輪流照顧著呢。

這次妮妮睡了一個小時,然後坐在人家腿上看電視一個多小時......聽得我和湯姆極不可思議,因為在家通常抱不到五分鐘她就會開始挖我們的眼睛和嘴巴或想到地板上玩。

IMG_1508 

 

 

湯姆和水晶的結婚紀念日

 

這就是四年前的4月15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結婚得來速窗口說了"我願意"(湯姆說是快餐窗口)。

四年後的早晨一醒來張開眼,湯姆就說"四年了耶,妳四年前下嫁給我,我就高攀妳(一副得意樣)",還問我有沒有覺得"怎麼還是這個人!頭髮還是這麼亂,還是不洗澡!"

DSC_0165 

 

幾星期前公公到美國玩,從美西開車整個橫跨到美東,還到拉斯維加斯看湯姆和我當年結婚的這個Lovers Lane。

未命名 - 2 

 

 

隔一年的4月10日回台灣補辦婚宴。

湯姆到現在仍念念不忘婚宴當日的菜色,老說他還有瞄到什麼菜,好像很好吃,可惜他都沒有吃到,提議下次回台灣再到華園飯店請他們準備同樣的菜餚,順便回味一下我們婚宴當日的時光。

IMG_2038-1_調整大小[1] 

DSC00279 

 

四年後,我們的婚姻生活中多了這個活力十足又愛撒嬌的小寶貝。

DSC05592   

 

 

當晚外出吃飯時,湯姆為了和我們平常外出吃飯有別,特別上網搜尋了一下不同形式和風味的餐廳。

選擇了一間飯店裡面的餐廳,嚐了15種特別的專業巴西燒烤。

IMG_1927

 

 

每一種燒烤都控制得鮮嫩多汁,光現在回想我就又想去吃了。

IMG_1930 

 

 

四年後多出來的這個小寶貝讓我們當晚吃得非常忙碌,還好服務生很親切,都會來跟她玩。

18 

 

今天是妮妮滿14個月的日子,阿公不忘跟他的朋友說他的其中一個孫子今天滿一歲兩個月了,阿嬤也總算透過Skype看到妮妮又揮手又飛吻的說掰掰的模樣。湯姆下班回家後看著一副小大人行為的女兒說,"我們含辛茹苦,總算把她撫養長大成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