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知小菠蘿的存在:

湯姆和我決定今年五月底開始我們的生育計畫,所以我們預計先給自己半年、一年的時間,照理說應該就會有消息了。於是六月我們到夏威夷度假時,因為會遇到生理期,湯姆背的包包裡總是放著衛生棉預備,每到一個島,也都先把水上活動排在前幾天以免生理期來會掃興,因為我生理期一向有延遲的習慣,所以也沒太在意。就這樣,歐胡島六天玩完了,想說還好跟海豚游泳的願望成真了,真開心,之後不能玩水上活動也甘願。飛到考艾島,泛舟、溯溪、瀑布游泳、爬山......又過了五天,想玩的還是都玩到了。再飛到茂伊島,問湯姆說會不會懷孕了,好想驗驗看,他說不會這麼快的,叫我不要興奮太早。所以我們就繼續沖浪、浮潛(和海龜游泳)、搭乘風破浪的海洋探險號出海、騎自行車(10公里)......一樣水上活動排前面幾天,繼續過了六天,衛生棉還是原封不動的放在包包裡,直到我們要回英國那天早上(晚上的飛機),我堅持一定要驗驗看了,如果不是懷孕就是我生理期有問題,雖然湯姆還是一副覺得不太有什麼可能性的樣子,但還是想知道是不是夏威夷寶寶,所以我們就驗了,一起看結果......先是一條,我有一點失望,湯姆說再等等......果然,另一條一直慢慢由淡變深的浮現......真的懷孕了!好開心阿:)回到英國後,湯姆和我隔天立即去找我的家庭醫生,湯姆想說在那裡驗會準確些,家醫說他還是會用同樣的驗孕棒驗,如果我們驗時顯示兩條,那就真的是懷孕了,還說我已經懷孕六週了,我心想哪可能,明明就是五月底才開始計畫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懷孕週數是從上一次生理期的第一天就開始算。還提醒我補充葉酸,不要吃soft cheese等等之類比較容易有菌的東西,然後發給我pregnancy pack。回家後想說反正還有一個驗孕棒,就再驗一次,還是兩條耶!然後湯姆就開心的去上班,我立即按pregnancy pack上的指示,打電話去登記註冊自己為孕婦,並預約第一次照超音波的日期。

DSC02250.JPG  

 

上: 6/27在夏威夷茂伊島驗的     下:6/30在英國卡地夫驗的

 

為什麼叫小菠蘿?    

 

 IMG_2680.jpg IMG_2682.jpg  

夏威夷Dole Plantation的可愛小菠蘿紀念品

 

在夏威夷得知懷孕後,我們決定買個紀念品送給我們的夏威夷小結晶品,最後買了菠蘿的圍兜兜和夏威夷魚的小嬰兒服。

IMG_3878.jpg IMG_3886.jpg  

                      送給小菠蘿的夏威夷紀念品

 

回英國的飛機上,我們藏不住內心的興奮,一路討論著胎兒,湯姆感性的說,我們兩個人去夏威夷,三個人回來,要帶胎兒回我們的家了......決定給它取個跟我們在夏威夷的回憶有關的中性小名......像是小海豚(令水晶我最難忘的活動)、小海龜(湯姆潛水這麼多次,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海龜)、小菠蘿(相信去過夏威夷Dole Plantation的人都會對菠蘿有另一番的認識和喜愛)......,因為湯姆五歲時,爸爸媽媽帶他到夏威夷,也同樣在這菠蘿田拍過照,沒想到再次照訪時,他竟在這裡得知自己要當爸爸了......所以我們決定叫它這個別具意義的小名-小菠蘿,另外,因預產期是龍年,所以我們也叫它龍寶貝:)

  Dole Plantation, Oahu July 86.jpg IMG_2551.jpg   

            五歲的湯姆                           得知自己要當爸爸了的湯姆

    

第一次照超音波:

722是我們和肚子裡的小菠蘿第一次見面的機會,我們已期待這一天許久。英國的第一次超音波通常是12週時照,但我的還不滿10週就排了,剛好是在湯姆工作的教學醫院,他8:30上班,超音波是9:20分,所以湯姆就乾脆載我一起去,省得開兩部車,停好車後,因是我在卡地夫第一次搭公車,他就先帶我到公車站,告訴我等會搭車回去的方向(還好,我原本想的是另一邊),然後我就先跟他到眼科部門。他那天早上是白內障開刀時間,我坐在診間外等他先幫當天早上要開刀的五六個病人做術前檢查,然後他就跟同事交代他有事到婦產科,後面幾刀才由他開。

到了婦產科,確認一些基本資料後,我們先投幣3鎊買一張卡,等一下可以買超音波的照片。很快就輪到我了,這次的重點是胎兒有沒有心跳、有幾個心跳和有沒有子宮外孕,我記得這種初期的超音波通常是有看沒有懂的,所以對於胎兒的細節並沒有期待太多。湯姆一直牽著我的手,兩個人又期待又緊張......一直到螢幕轉向我們,一個迷你小胎兒在我的子宮裡,整個心跳的起伏看得一清二楚,兩個還是雛型的小腳踢來踢去,好活潑......我大概永遠也忘不了這一幕......湯姆整個人都站起來了,短短的時間之內大概聽他講了三次 "such strong heart beat"(好強壯的心跳) ......真的有小嬰兒在我的肚子裡耶,胎兒93天大,2.61公分,預產期在明年的218.....我們兩個人的嘴巴從那一刻起大概一整天都沒合起來過:)

由胎兒的週數推算,應該是在五月底受孕的,也就是說我們這次的受孕成功率是百分之百,為此湯姆得意得不得了......記得以前看過醫學報導說可樂有殺精作用,會讓精子活動力降低,看來在我眼中視可樂如命的湯姆其實還喝得不算多......這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其實是帶著小菠蘿在夏威夷上山下海的,這小寶貝的生命力真是太強了!!!看來是註定跟我們有緣了:)

 

 DSC02258-1.jpg    

印出來的照片清晰度和當時在螢幕上看的差很多,

我腦中還清楚記得當時的畫面:)

 

後來跟我的助產士見面,她自我介紹說我的整個孕期將由她來照顧,並很仔細的了解我所有狀況和回答我所有的問題,她也充分感受到了我和湯姆的喜悅,在我的懷孕紀錄手冊裡寫" Planned pregnancy, so very happy for same" 也就是說我們這兩個準父母對這計畫中的寶寶很開心啦!她說我的身體狀況很好,也沒有家族病史,所以原則上孕期是midwifery led 而不用consultant led,並安排了16週的唐氏症抽血檢驗和20週的超音波檢查(看寶寶各部份的器官是不是都正常發展)。然後就到了我最怕的抽血時間,湯姆一直叫我看他,然後努力扮好笑的臉給我看,但針一插時,我的眼睛就害怕的閉起來了,另一個護士還很不識相的邊問一些基本資料,我哪來心情回答她,都是湯姆代答的。然後我就意識到抽血怎麼這麼久,不是都忍一下就過了嗎?怎麼有種沒完沒了的感覺,抽完才知道共抽了四管血!!!我忽然覺得自己變得好虛弱~

再來就是領了一大疊懷孕、生產的書籍回家看,其中一本威爾斯政府發行的the Pregnancy Book,真是太實用了。

 

懷孕初期的症狀:

 

剛回英國的一星期,我常感到頭暈,而且常需要很多新鮮空氣,後來這個症狀就消失了,推測有可能是身體還在調整10個小時的時差,而且我也因此很注意室內通風。另外我也無意中發現,每次一感到頭暈,立即吃點東西,就會好了。所以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過任何一次孕吐,反倒是胃口變得很好。而且常會突然想吃某一樣特定的東西,通常是家鄉味,而且變來變去,每次吃到時都會有無限幸福感。例如有一陣子特別喜歡吃水餃,超市所有口味的水餃大概都被我吃過一輪了,還常邊吃邊讚嘆 "水餃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然後湯姆就會說 "你上星期不是說xxx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孕婦的變化常讓他感覺很奇妙也很有趣~如果要外食,也不事先預定餐廳了,全看我當下胃口而定,而且常常餐點來時,我都變成比較喜歡吃湯姆的那份,然後我們就會交換:)

IMG_3904.jpg  

剛回來英國的一星期,大量新鮮空氣是防止我頭暈的好方法。

(看溫布頓網球冠亞軍賽)

湯姆看我不暈,比較舒服了,立即幫我拍個照做紀錄。

那個星期我還因興趣參加了一星期的芳香療法課程(五月就報名的),學習頭部按摩、腳底按摩、了解各種香療的作用和居家應用,講師知道我懷孕,不敢刺激我的穴道,所以練習時我都只能幫別人按摩,不能讓別人幫我按摩!!!還三不五時需要坐到窗邊去"呼吸"一下,才可以緩和頭暈的症狀~

後來得知卡地夫城堡晚上上演戶外的莎士比亞劇-仲夏夜之夢,我和湯姆就買票去看,因為英國的七月差不多到晚上10點才天黑,莎劇在晚上7:30-10點,而且是戶外野餐形式,是享受英國美好夏天的好活動,而且我們的時差也因而完全調整過來:)

IMG_3895.jpg IMG_3893.jpg  

 

 

七月初(7週左右),湯姆還有假期,我們就到威爾斯西端的海岸線去玩了幾天,感覺體力變差很多,也顯得憔悴,有可能是身體還在適應肚子裡的變化,也可能是夏威夷回來還沒休息夠。我們玩了幾個城鎮,開了不少路,每隔一陣子,我就需要休息一下、吃點東西,才能再繼續,而且不能活蹦亂跳的,感覺旅行得很不自在!

IMG_4008.jpg  

威爾斯西部海濱城市 Fishguard。

湯姆說要讓胎兒聽聽海的聲音,在夏威夷時因為還不知道,所以不算。

 

懷孕8週左右,我有幾天飽受heartburn的煎熬,就是心痛、胃灼熱的感覺,後來問了助產士,她說是常見的現象,建議我服用適合孕婦的Gaviscon,湯姆就立即幫我開處方,省的我還要到家醫那裡預約、拿藥,果然服用了兩天,症狀就消失了,到現在都沒再痛過。我也常會胃脹氣(以前就會了),剛好Gaviscon對indigestion(消化不良)或胃酸過多也有幫助。

其它一些症狀,像是肚皮很緊、腰痠、尾椎骨痛、頻尿,常讓我睡眠不好,所以無論白天或晚上,頂多是躺著,沒辦法熟睡很久!!!

不過整體而言,我的懷孕初期算是舒適的了,所以我就照常運動,除了乒乓球和自行車暫停外,游泳、健身房、瑜珈、散步都照常,多出來的乒乓球和自行車時間,我就到朋友家學織毛線,因為小菠蘿將在冬天出生,預計織衣服、帽子、襪子、手套數套和毛毯。我剛學完第一天回家立刻練習,編織邊想著寶寶穿上它的模樣,覺得好幸福,湯姆在旁邊看覺得有趣,一直幫我拍照做紀錄,我有時算針數需要很專心,他就裝可憐的說"ㄛ~你現在有了新的生活重心,我這個散播龍種的大功臣就要被冷落了......"總之在旁邊很吵就是了!後來我也鼓勵湯姆參與織了一行,感覺過了好久才完成,問他織的時候有沒有一種"full of love and expectation"(充滿愛和期待)的感覺,他說他只覺得:"full of irritation and frustration"(織得很抓狂和挫折)~後來還叫我把他織的那一行畫綠色的(他最愛的顏色),這樣他就可以跟寶寶說那裡是他織的!

 

DSC02301.JPG  DSC02306.JPG DSC02312.JPG  

       

身份的改變:

懷了小菠蘿後,我的精神狀態還是都很不錯,反倒是要常常提醒自己是孕婦,不要動作太大,而且常不知不覺的傻笑。湯姆開始說我是水晶ㄚ母(以前可是水晶小姐呢!),他自己每次跟小菠蘿說話也是爸爸長爸爸短的,每天出門上班前常說小菠蘿要乖,不要讓媽媽太辛苦,不乖的話,爸爸回來會處罰你……”(我看你怎麼處罰?) ; 後來知道胎兒這個時期開始會對肚子外面的噪音和光產生反應,湯姆就開始說 "......不乖的話,爸爸回來用電筒照你....."有時白天上班打電話回家問我狀況好不好,如果我剛好不舒服,他就叫我先幫他把電筒充好電,他回來再照小菠蘿處罰它......(聽他咧!)。......直到有一次在家,我肚子一直不舒服,跟他說"好吧~你現在可以處罰小菠蘿了"......他平常那一副"不乖就處罰你"的嚴父樣頓時消失不見了......立刻變成 "可是我照它,它動來動去,辛苦的還是你(之前就沒想到嗎?)......不然我先記下來,等它出生不乖時再一起處罰......(虛張聲勢貌!)

到了胎教時間 :“爸爸今天敎你,為什麼可樂這麼好喝咧?......”爸爸今天跟你說狼來了的故事……從前有三隻小豬和一隻大野狼……ㄟ,好像不是這樣……” 、 "爸爸今天下班回來再跟你說為什麼灰姑娘會跟7個小矮人住在一起......(?)"; 每天更是必親我的肚子爸爸愛死你啦……”現在我的肚子長了三顆痘痘,應該是跟他的口水有關!!!

晚餐後,在我織毛線或看書時,湯姆還會彈琴給小菠蘿聽(以前都說是彈給我聽的!),而且現在為了胎教改彈莫札特(以前都彈我愛的抒情音樂和音樂劇!),自己彈得錯誤百出的時候,還會笑著說:"這樣會不會反效果......寶寶會不會愈聽愈笨~"

雖然知道這個階段用聽診器還聽不到胎兒心跳,我們還是會偶爾給它試一 下,第一次湯姆聽了很久之後問我 "老婆,你的肚子是不是很餓,一直聽到你腸子咕嚕咕嚕的聲音......!"(就沒別的好說的!真想打人)

我們平常星期二晚上都會到Vue看電影(因為比較便宜),湯姆原則上都會先跟胎兒預告一下這部片的屬性,比如說看哈利波特最後一集,他就摸著肚子用他的廣東腔說,"爸爸告訴你,等一下會有一些驚悚的畫面,不過不要擔心,因為"茄"(邪)一定不能勝正......不用怕",每次有大聲或刺激的畫面,就會摸肚子安撫一下,一開始力道還控制不好,我有時在吃東西,都被他摸到快吐出來了!

總之基本上,我們就是好好享受這個過程,以期待和喜悅的心情迎接這個小生命,但一切保持平常心,同時也有心理準備承擔和面對任何問題。

 

IMG_4025.jpg IMG_4029.jpg  

     懷孕11週的水晶和衣服裡的軟足球塞得太高的湯姆

 

對我們家來說,這已是我爹娘的第五個孫兒,但仍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喜悅,尤其我娘5月27日才離開英國到德國,6月中回到台灣,我6月底夏威夷回來就跟她宣布這個喜訊,讓她覺得我怎麼一說要準備懷孕就順利懷孕了,感覺我的人生總是心想事成:)我爹已預備了我最愛的麻油乳鴿等我回去享用,大姊更是很大心的開始幫我收集嬰兒服和孕婦裝,二姐因也是住在國外,心態跟我很像,覺得一切順其自然,沒什麼需要特別改變或特別禁忌需要遵守,哥因為不上skype也不用facebook,所以一向只能靠家人傳話。

對湯姆家來說,這是他們家的第一個新生代,公公和小姑對於即將變成爺爺和"姑媽"感到興奮無比。小姑7月到美國玩,所以我們就靜候等她回來,8月初有空時才慢慢跟她分享。公公的60歲生日剛好是照第一次超音波的3週過後,所以我們辛苦的守住秘密,給他一個最難忘的生日驚喜-以小菠蘿的名義(附上小菠蘿的超音波照片)祝爺爺60歲生日快樂J剛好公公今年十月底即將退休,小菠蘿的誕生將為他生命新的里程碑投入一股新的原動力,開心的公公隔天在家族每個月的飲茶聚餐,就跟大家宣佈這個喜訊。婆婆家的親戚,剛好大舅舅8月初生日,祝大舅舅生日快樂的同時我也分享了這個喜訊,相信大家長身份的大舅舅已經第一時間跟婆婆家的親戚宣佈這個好消息:) 相信在天上看顧我們的婆婆一定也很高興:)

 

DSC02260.JPG  DSC02299.JPG  

                  送給公公的60歲生日卡片

因我們兩家都是沒禁忌的,從得知懷孕6週以來,身旁的鄰居、朋友或遠方有私下連絡的朋友,都已經知道了,我每天也都靜靜的閱讀、聽音樂、健康飲食和運動,一直到現在14週了,才決定要好好紀錄這個過程,做文字上更細部的分享。

 

家務誰做?

家醫、家人、親朋好友、鄰居都一再提醒 "不要提重物......家務上不要太勞累......要多休息......",對著湯姆也會說"你現在要體貼一點......多多分擔家務......",書上也提到"孕婦對廚房的某些味道,常會產生反胃現象,做先生的要多體諒,並應常主動煮一些營養的食物,避免孕婦太勞累......"聽到或看到這些,我都只能嘆氣,只能期待從小被伺候到大,一向跟廚房和家事隔離的湯姆早日有所覺醒!平常就連我生病也是,他等不到我煮飯,就只是泡麵來吃,反正他在認識我之前,在英國那麼多年的日子都是以泡麵當主食的,而且常常反而吃得更開心!!!好吧~就再試一次,以免哪個階段我真的因對味道敏感而無法接近廚房,那我跟胎兒就要苦了~

剛好有一天假日我累了,就跟他說晚餐你煮好不好,他很興奮的答應了,儘管冰箱的食物齊全,很容易可以煮出一餐豐盛營養的食物,了解他的那些大學朋友和工作上的同事,應該已經可以猜到他會煮什麼......沒錯,就是泡麵,我沒力氣再說什麼了,但麻煩他至少加一顆蛋~這對他來說又是一件大事了,好處是至少他沒拒絕,然後我就去洗澡,因為知道廚房應該不會太平靜,先眼不見為淨......不一會兒,湯姆整個鍋子拿到浴室,跟我說他蛋一打,就整個像仙女散花一樣到處都是,鍋子裡看不到什麼東西,問我這樣正常嗎?我說沒關係,剩多少就煮吧~......後來洗完澡,一開門就聞到燒焦味,原來剛剛散落到電爐上的蛋液他沒馬上擦(我還真覺得這是基本常識!),整個鍋底和電爐都焦了,然後就看到他很努力的在刷鍋子,電爐有擦跟沒擦一樣,所以我隔天就辛苦的刷電爐!最後泡麵呈上時,只看到蛋黃,所有蛋白都不見了,再看他那一副開心完成了的模樣,只能說又好氣又好笑!

至於家事,家裡的吸塵器吸力強但太重,我不敢大意,所以跟湯姆商量由他負責吸地板,他之前吸過幾次覺得還可以就說好。平常我都大約1~2星期吸一次,湯姆也訂了他的計畫,6星期吸一次!我做瑜珈時,如果伸展超出瑜珈墊,常會覺得四肢沾滿了塵,癢癢的,有朋友來,要立即給拖鞋,以免人家回去要洗腳......到了那期待已久的6星期,湯姆就會大讚家裡地板一塵不染,乾淨到他都可以用舌頭舔地板!另外,他還會洗碗(平常只有我們兩個人,很少動用洗碗機),而且經過幾次提醒,我隔天需要重洗的機率已經大大減低了,真是阿彌佗佛!平常如果衣服洗好,他剛好在家,也會把衣服拿到暖暖的乾衣室"晾",雖然衣服通常是連攤開都沒有的胡亂掛上去,他的原則是只要能乾就好!!!

水晶小姐我在台灣的二十幾年可是連一餐飯都沒煮過,家事也輪不到我,但既然三餐是維持健康這麼重要的元素,維持居家清潔也是良好的基本生活習慣,況且現在人生活在異地,即使沒興趣煮食或做家務,為了健康和規律的生活,水晶我也已積極學習和適度做出調整,不知湯姆何時才能真正有所領悟???往好處想是至少有在進步,現在距離寶寶出生還有六個月左右的時間,期望他能持續進步,日後給寶寶一個好榜樣,那就會是百分百的老公和模範菠蘿爸爸了!

~老公你要繼續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